Saturday 30 January 2010

國際政治間減碳行動趨勢(2010)

  1. 11月29日氣候變遷大會(COP16)在墨西哥坎昆舉行,會中達成坎昆協議。
  2. 10月4日美國環保署與墨西哥環境部、歐盟等多個國家,以及亞洲開發銀行的國際組織,共同發起全球甲烷行動計畫,希望大力減少這種主要的溫室氣體。
  3. 99年度臺北縣低碳社區規劃師培訓講義下載
  4. 德國總理在9月初宣佈,該國現有核電廠擬延役8-14年,營運商需回饋再生能源發展,並繳交燃料棒稅。此提案還有變數。
  5. 文建會與國際同步,在10/23-24舉辦氣候變遷與文化資產保存國際研討會。會議簡報與內容請逕自找主辦單位。
  6. 9月初高雄舉行的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會議,會議資料已上載在網站上
  7.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於10月出提出野生動植物氣候調適策略
  8.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8月中與8月底高調進行「能源之旅」,將考察再生能源、傳統化石能源、能源效益這些東西,以及德國將能源科技出口的狀況。
  9.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及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REN21產官民合作的平台)在7月時發表雙份報告,提供全球綠色能源部門趨勢。
  10. 日前英國官方委託愛丁堡大學某團隊研究生物碳的吸碳能力,不過結論並不明確,僅說有很大的潛力但科學上有不確定性。報告並呼籲各界應該做生物碳的試驗來證實各種預估。生物碳的封存二氧化碳能力被近年被各界誇大與炒作,並可能納入REDD等政策計畫中,但反對人士認為是漂綠的手段之一。
  11. 7月23日美國國會傳出消息,說參議院民主黨團討論後決定要擱置審議中的氣候法案草案,延後到年底再審。消息一出就引起許多討論。不過其實還是有轉圜空間。
  12. 7月16日中國大連油品碼頭「中石化」公司的輸油管發生爆炸,後續使得大量原油溢漏至黃海。搶救過程中,軍警消防人員的裝備缺乏,許多是徒手沒有防護裝備的情況下水吸油,甚至造成一位軍警人員淹死。而對海洋,海岸生態與養殖漁業的影響也尚未估計。
  13. 曾兩度來台的氣候學家Stephen Schneider,7月19日於旅程中心臟病發逝世,享年65歲。他長期致力於鼓吹各界積極採取行動遏止地球暖化。
  14.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在7/15日第一次成功完全堵住,但兩天後便在附近海床(距離油井3公里處)發現有油氣滲漏,但無法確認是否與封井相關,或是天然溢出
  15. 北半球6月底以來許多地方炎熱高溫並且創紀錄。中國長江沿岸省份陸續傳出水患,情勢愈來愈危急。
  16. 澳洲總理陸克文於6/24日宣佈下台,交棒給吉拉德,一般是認為陸克文近月受迫於產業界壓力,延後碳交易/碳稅政策與礦業稅計畫,導致民調下滑與黨內反 彈所致。新總理上台後即宣佈將恢復碳排放交易計畫,同時暫停徵收資源稅(礦稅)。
  17. 台灣農委會於6月15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針對農業之資源與生態、產業發展、防災救災及節能減碳等議題進行跨領域研討,會後提出7個關鍵策略。不過怎麼看都是政策宣導性質的會議勒。
  18. 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的例行會議Bonn Climate Change Talks在6/9 結束,輿論批進度緩慢。
  19. 我國第二版國家通訊(草案)上網公告,6月底前徵求意見。
  20. 印度環境暨林務部公佈該國2007年溫室氣體排放的盤查數據
  21. ICLEI舉辦的城市與氣候變遷調適世界大會於5月底在德國召開,這是難得城市間針對調適議題的會議。
  22. 聯合國秘書長在5/17任命哥斯大黎加外交官員 Christiana Figueres為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的繼任祕書長,她將自6/1起接任Yvo de Boer。
  23. 加拿大眾議院在 5/5日通過氣候變遷責任法,此法案進入參議院進行立法程序。有興趣追蹤法案進度的可加入Power Shift Canada的臉書
  24. 4/22墨西哥灣上BP石油所屬的鑽油平台爆炸,油污污染美國沿海,威脅密西西比河口附近的多個濕地與海岸保護區,情況嚴重。美國環保署設置此次事件專屬網站,監控油污的處理。
  25. 台中縣市在4/29日舉辦"低碳.生態.永續大臺中專題 研討會暨高峰論壇"(台中縣市政府的場子)
  26. 中興大學在4月26日到30日舉辦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討會,各國專家將共同探討全球 氣候變遷造成各種天然災害的防治方法及調適策略(水保局的場子)。
  27. 第二屆城市學研究學術研討會主題定為「氣候變遷與城市治理」 3/28在高雄舉 行。
  28. 日本3/31公佈減排路線圖試行方案,公佈碳排削減 25%的重要對策,與此相襯的溫室氣體法案的修法也在討論中。
  29. 名人陳文茜籌備製作的台灣氣候變化衝擊的紀錄片「±2℃」在2/22日首映,不過 正負評價參雜,主要的負評是片中未檢討台灣政商耗能政策趨勢。
  30. 溫哥華冬季奧運在2/12-28舉行,本屆採用許多永續策略,並嘗試碳中和。
  31. 2010 年的世界溼地日(2月2日)主題為「溼地、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 遷」,口號是「關愛溼地:氣候變遷的解藥」。
  32. 1月27日歐巴馬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提到綠色經濟、能源政策、減 碳目標等。(英文中文)
  33. 1 月23日台大雲林分院辦理「全 球暖化與全民健康」高峰論壇,內容請見低碳生活部落格報導。
  34. 台灣中經院1月20-21辦的節能減碳國際研討會,偏向節能相關裡的商機與推動策略,講者講稿資料可在網頁中下載。
  35. 環保署1月18~19日主辦以碳足跡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跟隨碳足跡-發現減碳新道路」國際論壇,網頁中可下載簡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