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anuary 2010

【新聞】IPCC承認錯估喜馬拉雅山區冰河融解速度

前陣子新聞炒作喜馬拉雅山區冰河融化速度的爭議,因為研究高山冰河的人認為,當地山區冰河厚達數百英尺,不可能會像IPCC第四次氣候變化評估報告中預測的那樣,在2035年前完全融化。

結果IPCC在1月20日發表了正式聲明(PDF檔),說他們對於喜馬拉雅山區冰河融化速度的評估是不妥當的,IPCC表示遺憾(regret...)。但是整體而言未來淡水來源可能出問題,導致人類社會的壓力這些事情還是沒錯。

外電消息是說,IPCC去追查當初引用的資料,發現那是媒體報導未發表的研究報告時加油添醋,數據與趨勢是推測的。IPCC的科學家未經查證就引用到報告中,還引起國際間的關注。而且之前印度環境部長對冰河消融速度提出疑惑時,還被IPCC主席公開批評。

因為IPCC目前正著手第5次的評估報告。他們在上述聲明稿說,以後做報告時會更謹慎。不過這次事件已然成為IPCC最大的研究失誤,後續可能會有不小的動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