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January 2010

【地方政府】芝加哥氣候行動計畫一年所學

芝加哥市在2008年8~9月開始施行芝加哥氣候行動計畫(The Chicago Climate Action Plan),不過早在2006年打算擬定城市氣侯行動的時候,很多事就已經在做了。比方有名的「綠屋頂」計畫。

氣候行動計畫裡面包含了五個面向:建築物能源效益潔淨&再生能源改善交通選項減少廢棄物&工業污染調適政策

然後2009年9月是這個氣候計畫正式實施一年,所以市政府找了專家來幫他們做了一本類似年報的刊物「一年所學」(Lessons Learned)。這本刊物在前面都在說好話,說氣候行動計畫的成功是因為公民的高度參予、企業加入夥伴(第9頁有列出企業提供的資金)、然後還讚揚了市府工作團隊。

重點在後半部,這本刊物把芝加哥自2006年投入氣候行動之後,每一個階段策略方法都寫出來,包括:籌備階段怎麼找團隊、怎麼找合作、參與的人員與單位、做什麼事情、開會找哪些人參與,2008年正式實施的部份則寫的更詳細。成效如何倒是沒在此書中說太多(需到網站上找)。

總而言之,這對於要研究,或是打算開始的城市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教科書。而且相較於其他城市,芝加哥的氣候行動不但較為大膽、全面,也有很多創新的地方,是為了適應在地城市發展特色的策略,這個也請多加注意。

芝加哥氣候行動的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