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anuary 2010

【遊說】澳洲不要非法木材

澳洲的環保團體在2007年11月時聯合發起一個行動,叫做「Say No to Bad Wood」。這是因為總理陸克文上台前時政見包括要杜絕非法木材賣入澳洲,不過這個支票到現在還沒兌現。

每年有價值4億澳元的非法木材產品被賣到澳洲,這些產品來自諸如蘇門達臘、婆羅洲與新幾內亞。

這次的行動網站裡面只有一個事情,就是要大家用電子郵件來寄給相關主管單位首長,要求陸克文內閣要兌現支票。

他們已經幫大家擬好了說帖內容,大家只要選擇就可以寄出。他們擬好的說帖不是只有一份,兒是把禁止非法木材的不同理由列出來,包括氣候變遷、人權問題、生物多樣性、澳洲會丟臉的理由列出來讓大家選擇(最多兩種),並且也列出解決對策供選擇。民眾一邊響應行動,一邊也可從信件內容中學習到基本的行動意涵,並且選擇自己最在乎的事情。

在這之前,綠色和平澳洲暨大洋洲分會曾於2009年1月設置了「Good Wood Guide」,裡面推廣如何選擇永續木材(如選購FSC憑證),並請一些建築師、家具商還分享他們選購永續木材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