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書籍】大遷移:暖化如何影響你我的未來

在此對《大遷移:暖化如何影響你我的未來》這本書做個簡介。這本書是由美籍國際新聞記者Stephan Faris所研究撰寫,台灣中文版在2009年6月出版。

裡頭主要是講國際間某些地方的局勢,如何因為氣候變遷而更深化。如開頭講非洲的達佛屠殺,其成因是畜牧的族群去搶奪農民族群土地,氣候變異致使沙漠化或水文改變,才讓可用的牧地與農地都減少,導致爭奪情事發生...。

書裡頭並沒有把所有爭議一股腦全都歸咎於氣候變遷,但所舉的例都是有所關聯。比如印度與巴基斯坦爭奪喀什米爾,而喀什米爾有國防重要性,部分乃是因為它的冰川融雪是印度西部與整個巴基斯坦的主要水源。而氣候變化將造成的水文變化與冰川可能的消退,將對此地方的政治局勢帶來更多衝擊。

裡面還提到加拿大哈德遜灣的海港如何因暖化獲益,美國西岸的葡萄園如何因暖化而造成口味改變...,還有他也提到海地的環境問題,包括貧窮、砍樹、颶風與土石流和水患的交互影響。

這本適合對國際政治/環境政治有興趣的人來閱讀。

然後,這本書的英文版,作者做了改版,書名換成 Forecast: The Surprising--and Immediate--Consequences of Climate Change,目次是差不多的,我不知道改版後有何差別。

(作者的網站推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