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09

【NGO介紹】ICLEI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

ICLEI英語全名是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s,在台灣譯為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這是一個全球各地地方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共同目的是追求永續發展。它是在1990年9月聯合國總部召開地方政府永續未來世界大會的時候,由與會的200個地方政府所發起。ICLEI的會員城市數量一直在增加當中。各位可以參考ICLEI條目在維基百科繁體中文的介紹,是在下翻譯撰寫的。

ICLEI想要達成從下到上,由地方把永續推廣到全球層級,他們認為在地發起的行動是更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途徑。透過ICLEI組織與各地分會,他們可以有效支持會員在地方層級上落實永續發展,包括提供落實永續發展的技術諮詢、訓練與資訊服務。ICLEI的會員為城市或地方政府,台灣率先加入為正式會員的有高雄市、台北市與台北縣。另外,他們也接受非城市身分但協助城市推廣永續的智庫與NGO加入會員,但此會員身份並不完全,比較屬於觀察員的角色。加入城市會員是要繳年費的,所以對某些窮國來說是個經濟負擔,費用請到網站找找。

P.S. 2010年9月為止,台灣已經有高雄、北市、北縣、台南、屏東縣、嘉義縣、宜縣、雲縣加入,另外NGO環境行動網也是會員。

ICLEI除了有總部外,在世界幾個主要大區與國家,設有分會,來聯絡總部,以及直接協助當地的地方政府會員。比如離台灣最近的分會有日本、東南亞、大洋洲、韓國,這些分部。有些分會是總部在當地招募人才設置辦公室,另外我看到韓國分會是某個NGO兼任ICLEI的分會,推展其業務。

ICLEI的體系中,每年都有年會與一些交流會議,可以彼此分享最新訊息與行動,以及進行國際宣傳。基本上讀者只要從其網站就可窺其「交流」成效與目的。會員城市有任何永續城市創意的政策,都可在網站上看到,彼此也會互相學習。ICLEI也會推出專案計畫(Program),如類似無車日的「易行城市」,鼓勵會員加入專案,推動政策(專案並不強制,為自由選擇加入)。

Citie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CCP) 城市氣候保護行動

ICLEI最紅的專案是CCP,台灣的譯名有點紛雜,主要是「城市氣候保護行動」。至少台灣的幾個城市加入ICLEI,都是為了要從是氣候變遷行動。其實ICLEI大多的會員都有加入這專案。以致於大家會誤以為ICLEI是以氣候變遷議題為目的的組織,但其實應該只是一項專案,還是有些城市會員沒有加入。

CCP主要是由ICLEI人員協助地方政府或國家政府按部就班的推動減少溫室氣體的行動,像日本ICLEI人員之前訪問台灣時談到,他們協助京都這個城市盤查、減碳,推動一些城市的減碳行動,並希望成為日本範例。我在美國曾遇到ICLEI美國的人員,她積極參與一些政策討論,並與各社區、NGO都很熟悉。分會為了鼓勵美國城市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所以設計了一套軟體,敎各個城市會員來自行盤查,另外有很多非會員的縣郡則共同購買這份軟體,來自行盤查。ICLEI美國分會還與Sierra Club合作推展cool cities的城市行動。

CCP重要的文件是他們之前簽署的一份溫室氣體備忘錄。隨著趨勢的發展,他們還發展出調適政策,最重要的是,這些城市減碳行動最好能與永續發展政策相契合。它們也有整理一些溫室氣體減量行動的參考資源與範例分析,不過已經改為會員得以參閱,但其實他們首頁上常會公開一些報告、簡報與影像,裡面都有各城市的永續行動範例的介紹。

1 comment:

Winkai.H said...

屏東縣與台南市也加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