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rch 2009

【遊行】美國的首都氣候行動

3月2日美國有50個左右的能源議題環保團體與華盛頓特區的公民團體發起在華盛頓特區進行「首都氣候行動 (Capitol Climate Action)」遊行。遊行是要首都電廠停止燃燒製造污染的煤碳,並訴求再生能源要從首都做起。

遊行背景:

華盛頓特區有一座自1910年開始營運的電廠「首都電廠」,使用煤炭為燃料,是這個特區與州最大的汙染源之一。首都電廠的管理單位是Architect of the Capitol,相當於國會設備的總務管理單位,所以主導這間電廠營運方向的是國會議員。

2000年原本有一個提案,要首都電廠使用更清潔燃料,但被Mitch McConnell與Robert Byrd 兩位出身於煤炭開採州的議員擋下。2007年5月CNN報導前述兩位議員在2006年參選期間接受了煤碳公司的大額政治獻金。爾後有其他的議員提案要透過芝加哥氣候交易所購買碳中和。

遊行過程與結果:

首都氣候行動的遊行訊息發布之後,偏向改善首都電廠的美國眾議院發言人Nancy Pelosi與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Harry Reid在二月底向Architect of the Capitol發出公開信,要求在2009年前將燃料由煤碳全面改為燃燒天然氣。

這場遊行一開始即訴求公民不合作的和平示威,由於遊行前夕國會議員方面已經做出善意的動作(雖然天然氣仍是石化燃料),因此遊行本身氣氛相當高昂。而環保團體安排全國青年的Power Shift 2009會議的在舉行,所以他們加入遊行行列更顯熱烈。據報導,他們由幾個路線包圍住首都電廠的不同大門,造成電廠關閉四個小時。並宣稱遊行成功。

不過事實上,國會議員也只是做出友善的第一步,並未確定首都電廠會全面改用天然氣,而且天然氣也只是更乾淨,但卻仍是石化燃料。因此後續環保團體間應該會持續監督,並有不同訴求出來。

活動網站上有許多的過程紀錄。
http://www.capitolclimateaction.org/

環境資訊電子報報導-美國反煤人士 封鎖國會電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