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rch 2009

【NGO介紹】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台灣)

我認為台灣從事氣候議題最勤勞的NGO就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它是個產業贊助成立的基金會,屬於台達電子企業集團下的一員,而台達電子是做太陽能光電板等再生能源設備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其他從事氣候變遷議題的台灣NGO不同的是,它幾乎是專門從事氣候變遷領域的NGO,又是產業出錢,而且致力培力人才,也懂得與他人協力,所以具有專業,與資金和人才的資源。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軸在於環境教育綠色生活,對於氣候議題的關心主要也在這兩個層次,在低碳法案與政策討論上也不會缺席,不過它不會參與抗議行動,比較偏向軟訴求。它的行動內容,網站上有簡要的說明可供了解。身為有資金可運用的NGO,它也擔負起火車頭的角色,協調與支持許多環保NGO從事綠色生活的活動。這部份還與教育部的「能源教育列車」計劃有關,台達電子主動接下這計劃列車長的角色,與各NGO協力推動永續能源教育,目前已經卓然有成了,培訓了很多種子師資。

節能建築是台達電子企業的本業,不過基金會的主軸並不是推廣電子廠的業務,而是推廣住宅節能、安全。這領域它跟台灣綠適居協會有許多合作,另外也致力推廣新北投圖書館這棟綠建築的環保概念。在人才培養上,則是提供台達環境獎學金給環境政策與傳播領域的人才赴荷蘭進修(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合作),另外爾後再開辦氣候變遷主題的獎學金,這是與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合作,贊助環境政策領域學子赴英國進修。

另外近年來它也贊助了幾本環境議題的書籍出版。他們網站上有介紹。

低碳生活部落格

大家對低碳生活部落格可能很熟悉吧。這個部落格是以專文和報導方式,深入淺出介紹氣候變遷與暖化的國際趨勢、綠色與低碳生活議題。板主阿乾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專員,連續幾年都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帶回來幾乎是台灣唯一的第一手報導。幾年下來,這個部落格非常受歡迎,也獲得一些重要獎項,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人都不會忽略的訊息中心。各位閱讀之虞,有時候也可以在低碳生活部落格留個言吧,說阿乾很帥之類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