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報告】生質燃料還有更聰明的選擇


生質燃料(Biofuels)大概在2007年底之前,還被各國政府與環保團體認為是再生能源的明日之星,然而在生質能源產業的破壞人權、砍伐原生林、破壞泥炭沼地等惡行一一被爆料,大規模機器化的生質燃料種植,經過計算,溫室氣體排放更超過了化石燃料。也因此在2008年起,各環保團體如大夢初醒,紛紛重新檢討過去的生質燃料策略,也出面阻擋幾個國家政府在2007年就排上議程的生質燃料法案。

這篇2008年2月中譯的報導「發展生質燃料的隱憂:恐加速暖化且侵害人權」,以簡化繁說明了生質燃料面臨的問題。再者,由於美國的玉米、小麥大量轉作為生質酒精與澳洲小麥歉收,2007年底全球糧食市場價格飆漲,造成2008年2月中,亞洲與非洲國家陸續爆發糧食危機。生質燃料頓時成為眾矢之的。然而生質能源在2008年接受檢討的同時,各國一邊擬定永續標準,政府與企業一邊繼續發展並開發市場。

在這樣的發展脈絡下,美國的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與看守世界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共同投入研究,在2009年2月18日發表了這份「生質燃料更聰明的選擇(Smart Choices for Biofuels)」報告,裡面先介紹生質能源的現況,由於美國目前是生質燃料生產量最大的國家,且大多是由糧食作物(特別是玉米)轉作為生質酒精,而玉米作為生質能源的效益很差。報告中以數據與比較來分析糧食作物作為生質燃料的問題,建議推動非糧食作物的生質燃料,包括纖維素(稻梗麥梗等)生質酒精、廢食用油,大致上是目前台灣說的第二代生質燃料。報告核心部份是建議美國的生質能源生產的整體政策應可朝永續方向促進與改善,包括下列四點:
  • 發展永續標準
  • 新一代的生質燃料生產與新科技
  • 透過生質燃料創造綠色就業
  • 在能源領域,促進相關政策的凝聚
山巒俱樂部的新聞稿
報告下載:「生質燃料更聰明的選擇」(PDF檔)


生質能源爭議可參考的中文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