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rch 2009

【行動方案】02營造節能低碳的社區

第二篇台灣NGO可以做的節能減碳、對抗暖化/氣候變遷可以做的行動方案
我來談"營造低碳節能的社區"。

低碳=節能=省錢
最近出了一本書叫做「好房子」是台灣綠適居協會出版的,這個綠適居協會到處去敎人家改造住家,變成建材健康、提高能源效益、通風的住屋環境。一般而言大家都誤以為低碳環保的建材與東西,就是貴。可是換方面想,節能就是低碳,節能也可以讓您省荷包,何樂而不為呢?其實擴大到社區的層次更該如此。

社區跟低碳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台灣的社區或鄰里裡有私人家戶住宅,公司行號,與公共建設。我這邊要談的是公共建設與家戶住宅。一般而言,社區的公共建設以路燈、活動中心、社區公園為主,而這些場域會使用很多電力,這些公共設施的電費多由地方縣市政府支付。不過若是公寓社區大樓,則有一大部分公設的電費是由住戶分擔,包括電梯、溫水游泳池、健身房、公共區域的照明等等,都是大筆的電費支出。而對家戶來說,如果社區許多戶人家共同安裝太陽能電熱板,可以以量制價。

社區出馬事半功倍
我們台灣最多、最積極的民間團體,是社區發展協會。最積極的公務員,是我們的里長。社區也有擁有最多義工活動的層級。而且鄰居之間互相比較督促,會更有動力,況且有很多愛管閒事的社區婆婆媽媽,可以協助推動很多事情。

社區可以做哪些低碳與節能的行動呢?
由於很多,我來分點說明:

(1)節約電力:節省公共用電。比如:
  1. 樓梯與玄關改用LED燈,戶外公園的夜間照明坊間有太陽能LED燈具可選擇、地下停車場則建議開天井取陽光,夜間使用亮度較高且效益較高的T5日光燈管;
  2. 公寓大樓的電梯是非常耗電的設備,建議可以分為一邊上一邊下,等候較多人共同搭乘用電會比較有效率。鼓勵住戶下樓使用樓梯;
  3. 若社區有溫水游泳池,則管理協會可建議於秋、冬季才使用溫水、至少夏季可轉為使用冷水。開放時間也可限定,避免燈光與保溫電力的浪費。淋浴設備的溫水可以太陽能電熱板加熱,三溫暖設備則可限定時間或季節;
  4. 健身房的電器化運動器材也很耗電。因此可考慮每周與每日限定開放時間,減少待機狀況。社區居民可改到附近學校跑操場、健走或登山,不必要使用電子運動器材;
  5. 公共空間與閱報區可改至採光良好且通風良好的區域,減少照明與冷氣用電;
  6. 關掉造景用的電動噴水池或無謂的照明,除非可完全改以太陽能或小型風力發電;扔掉電子跑馬燈,換成手寫海報貼在社區出入口;
  7. 利用植樹與綠籬來避免西曬與日照,也可因此降低冷氣耗電;
  8. 若是公寓大樓是以台電之間的契約用電,則需要由管理員確實社區每月用電,並嘗試監控節電幅度,減少契約用電量以減少電費,避免因契約電量未達到而浪費電力,或付了根本沒有花費的電力。
(2)再生電力
  1. 社區居民可以在活動中心安裝太陽能光電版,以提供公共需要的照明;
  2. 社區居民可共同採購太陽能電熱熱水設備;
  3. 可尋求廠商試驗小型風力機,供應警衛室或路燈等公共照明。
(3)低碳交通
  1. 盡量規劃單車通勤,營造友善單車的社區,甚至可在社區實施公共單車計劃;
  2. 社區居民、里長或發展協會可與地方政府協調,增加社區周邊公車的可及性;
  3. 社區汽、機車共乘的計畫,適合郊區的鄰里社區,如共乘上下班、共乘去市區、採買等;
  4. 若要接送小孩,可以由一位家長一次接送社區的所有孩童。當然能以步行更好。
(4)永續購買
  1. 社區居民利用共同購買的方式,購買友善環境的商品,如再生紙製作的衛生紙、少用農藥或有機的農產品。共同購買也可以宅配到社區再作分配,減少往來交通的次數;
  2. 與附近鄰里社區一起辦理市集,例如舊物舊玩具的跳蚤市場、有機農產品的市集;
  3. 鄰近家長可建立孩童書籍、玩具、衣服的交換社群。資源回收再利用也具有減碳的功用。
(5)綠地維護
  1. 社區居民在白天利用戶外綠地下棋、運動與遊憩,相對於待在室內使用照明,來得省電。所以營造舒適的戶外綠地空間是有效節能的作為;
  2. 戶外綠樹與植栽地肥料應使用有機肥,因為以氮為主的肥料會排放更多溫室氣體,所以應使用地方清潔隊製作的有機堆肥;
  3. 社區居民利用空地種菜食用,減少購買這些蔬菜的交通與冷藏費用。
(6)經驗分享
  1. 居民舉辦節能經驗分享會,特別是能實際省錢的節能小動作,應該更受歡迎。另外,也可共同出資邀請節能專家或環保團體來演講。像是主婦聯盟每年都接受社區預約講座,他們與綠適居協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大地旅人工作室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綠色生產力基金會這幾個團體也可以來談實質的節能減碳。
  2. 舉辦社區內的節能比賽。其實這種比賽不太公平,因為之前浪費電力愈多的,愈能省電。不過若是寓教於樂性質,社區可以試看看。過去荒野保護協會就有推動過低碳達人活動。而且現在電費帳單都有去年與今年同期的耗電量,鄰居之間可以拿出來比較,有比較才會有動力要節約用電。另外,還可以藉由鄰居之間帳單的比較的差異,查看台電電力設施是否漏電與浪費。

請參考:
低碳生活部落格-救荷包 社區吹起節能風
低碳生活部落格-低碳社區 台灣永續發展的新指標
台北縣社區節能減碳實作示範計畫
台北縣環保局低碳診斷自我評估表


社區該去哪邊找經費與輔導勒?
  1. 台北市台北縣都有結合NGO辦理低碳或節能社區、公寓大樓的輔導和比賽,建議參考。
  2. 與社區大學或地方活動中心合作,包括開設相關節能減碳的課程、舉辦跳蚤市集或有機農產品市集等。
  3. 利用能源局與環保署給予社區補助的項目中(請見台灣社區通網站)尋找適合的。地方政府的相關活動則會透過公文發送給里長或社區發展協會。目前地方政府都有節能減碳的相關計畫,因此有相關宣導活動,請密切注意公文與環保局網站。
  4. 在社區輔導方面,目前台北縣與台北市有推出社區低碳節能服務團,只要打電話到環保局詢問預約即可。其他縣市其實也可以打電話到環保局洽詢,因為這種節能輔導會愈來愈多。
  5. 民間的節能輔導團,其實可以找資深的水電師傅、燈具行的照明規劃師、或台灣綠適居協會人員來輔導,除了諮詢費外,改善的器材費要另付。
  6. 很多人都呼籲台電應該有專人負責住家與社區的節電輔導,所以未來不久這樣的服務可能真的會上路。目前台電會辦理社區節能競賽、社區宣導會,所以仍可以打電話問他們。
  7. 社區想安裝太陽能板與小型風力機,可以洽詢廠商,進行交涉,合作進行試驗計劃,就可以以便宜的經費設置。另外,經濟部能源局有針對社區共同的太陽能安裝補助,若是法人機構(如社團法人的社區協會)建築物可半數補助,都可以善加利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