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rch 2009

【NGO介紹】美國山巒俱樂部


美國最大、最優久,聲望最高的環境保育團體是「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成立於1892年的舊金山,目前全美國都有會員。在中國的譯名為「塞拉俱樂部」。他在活動與組織上與台灣的荒野保護協會有點像。我之前有拜訪過山巒俱樂部,所以可以介紹詳細一點。後面以SC作為山巒俱樂部之簡稱。

SC的發起,主要是為了保護壯麗的美國西部落磯山脈,爾後1百多年來也以生態保育為核心價值。當他們發現地球暖化會影響生態棲地,以及煤炭與天然氣開採破壞自然環境,他們逐漸加強氣候變遷議題的行動。基本上,他們在暖化與能源議題上的行動過去曾比較保守,歷經了很多內部的折衝(譬如,因為SC不明確反核,幾位核心幹部離開後創建地球之友),現在才比較大刀闊斧的在這議題上發揮。

志工組成的龐大NGO如何運作
SC是以志工與志願研究員為主的NGO,正職人員的比例不多,除了位於舊金山的會長與執行長辦公室與會計室、Sierra雜誌的編輯、登山戶外活動的規劃、網站企劃與維護,另外分別在華盛頓特區與加州沙加緬度設置遊說辦公室。除此之外,每個分會的運作幾乎都是志工負責,而分會正職工作人員也只有少數。
  1. 領導階層:SC的決策領導者是15人的董事會,他們是志工、3年一期但任期錯開,而且是由全體會員投票,然後每年董事會再選出一位會長(有津貼)。會員大會每年召開,主要是各州分會的代表來舊金山開會,報告工作狀況與SC未來方向。執行長則是有給職的工作人員,負責組織的營運、遊說運動、募款等所有的事情。
  2. 登山戶外活動是SC最悠久的行動,目前是他們的金雞母,因為戶外活動營隊的收入占它們經費來源的大宗,而且,有許多志工與會員是透過戶外活動才認識SC,甚至支持其環保訴求。SC的環境教育也是透過戶外活動來推廣。負責戶外活動與環境教育活動的人主要是有給職的工作人員,以舊金山辦公室為統籌,各地工作人員與志工帶隊。
  3. Sierra雜誌是會員人手一本的刊物,我朋友說,要證明你是否為會員,就看是不是會收到這本期刊。工作人員則說,會刊等於是凝聚會員的物品。這本雜誌後半部是當期的登山、營隊、戶外活動。前半部則有各種環境議題的專文,配合SC的環境訴求。
  4. 遊說辦公室有兩處,分別設立於華盛頓特區與加州沙加緬度,分別追蹤聯邦與加州的環保法案,提案或參予立法,研究員是有給職的,因為必須全天投入遊說、開會與研究。
  5. 各地分會算是獨立運作的,特別是各地的環境議題,都是各地分會自己去抗議、自己去與地方政府合作一些環境教育活動。當然在煤炭開採破壞土地這樣大的行動,則會拉高到全國的層次。目前分會據點則以西部最為密集,在加州幾乎已經到達「郡」層級的分會,其他地方分會則是「州」的層級。
  6. 議題研究:SC有很多義務的研究員,有的是別的智庫或大學退休的研究員為SC義務幫忙,有的是拿別的智庫的薪水,但會替SC做研究。基本上美國的NGO,如NRDC和WRI都有這種情況。SC有許多的政策議題,2008年大幅整合變成Goal,大致上是乾淨能源、交通、棲地保育、煤碳議題、社區安全等。此外還有許多多元議題的專案,與志工組成的委員會。委員會的志工由研究員、地方官員、學者、SC正職人員與分會人員自由加入,在各專案各議題尋求共識,並發起行動。所以在議題上發起的行動很多且靈活,而且也找得到研究人力投入。
  7. 支持綠色候選人:龐大的會員是SC的資產,所以當有重大選舉時,分會與總部都會不避諱的呼籲會員投票給支持環境政策的候選人。地方選舉時,SC甚至會動員會員,向選區挨家挨戶打電話或登門拜票。可見得他們很重視政治圈的環境政策,而政治人物也必須妥善規劃環保政策已獲取選民支持。
SC與暖化有關的議題
SC的議題因為有許多是志工的操作(如委員會),所以議題包羅萬象。與暖化和氣候變遷有關的議題,在這邊粗略的介紹密切相關的,如下:
  1. 煤碳議題(全國層級):煤碳議題會被特別獨立出來,而且被當作優先項目,並非火力發電廠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而是企業為了省錢,不挖坑道,而以炸山方式,移除整個山頭,來採取煤炭(Mountaintop removal mining )。這種開採方法造成自然棲地毀滅、河川污染、空氣污染、水土流失與其造成的災害。現在,煤炭議題已經結合暖化議題,針對全美個火力電廠進行行動。
  2. 潔淨空氣(全國層級):所謂的Clean Air其實是對抗空氣污染的議題。但是由於加州設立較高標準的汽車空污標準,結果使得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的降低。而小布希政府時代,由於不簽署聯邦級的溫室氣體管制辦法,各州政府則以聯邦環保署Clean Air Act為主,由空氣污染相關的法律切入,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3. 能源議題(全國層級):基本上是推動再生能源、減少石化能源使用,也減少石化能源開採石的破壞。不過,再生能源開發時會遇到的一些生態棲地問題,偶爾會造成內部爭議,例如內華達州沙漠設置集中的太陽能發電廠,需要建設連到城市的電網,會員擔心會影響沙漠生物棲地。
  4.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全國層級):推動法案、進行研究與推廣。其中很大部分是在生活節能減碳的部份,這是在一個專案叫做「2%的解答」,主要是說每年減少2%的二氧化碳排放,2050年就可以減少80%。他們還推廣換燈泡、節水、補助拍紀錄片之類的活動。
  5. 酷城市(專案):Cool Cities是SC與ICLEI美國分會合作的專案。背景是西雅圖市長在2005年發起城市級的氣候保護計畫(Climate Protection Initiative),酷城市就擔負起宣導、教育與經驗分享的平台。
  6. 環境法律(專案):有很多環境爭議,例如在保護區裡的開發案、石油鑽探、北極熊不列為頻為物種等企業與政府的犯罪與失職,美國的環保團體都是告上法庭待候判決。SC曾經成立一個法律部門,後來獨立出去變成非營利目的的法律事務所「地球正義」(Earthjustice)。現在,SC會揭同NRDC等團體,在共同議題上合作進行環境訴訟,常常委託地球正義事務所來打官司。
  7. 綠色交通(全國層次):他們這個網頁用的照片是台北捷運,所以特別抓圖下來存證。綠色交通主要是推動更嚴格的汽車尾氣排放標準,更環保的燃料與更有效益的車輛,還有大眾運輸。基本上,加州本身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有一大部分放在交通上,所以這個議題大致會以加州模式為本。這議題另一個面向是,減少交通需求,要靠住商混合式的都市規劃。


下面這則影片是SC人員敎大家DIY在加安裝暖氣的溫度自動調節器:



下面這則影片是為了抗議環保單位/法院放行100多件移除山頭的煤炭開採作業,所以Kentuckians for the Commonwealth與山巒俱樂部合作2009年2月-3月份發起一連串遊行抗議行動,影星艾希莉賈德也參與其中,也有線上連署,前述兩個單位在2008年也發起環境訴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