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September 2010

【宣傳】美國石油研究所的草根行動宣傳戰

美國石油研究所(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簡稱API)是由石油產業界組成的類似公會組織,自1950年代以來,長期在進行"沒有化石燃料世界就不行"的行銷宣傳。他雖然以 Institute為名,但其實就是產會公會,完全不是什麼獨立性的研究單位。在墨西哥灣漏油案件後,API仍高調的要求繼續進行美國沿海海底鑽油,讓大眾更注意起這個組織。

為了反擊中央與地方政府投入再生能源發展,API以化石能源產業提供就業為名,在這兩年發起了一個Energy Tomorrow」行動。 行動的主旨就是要民眾協助API,要求國會議員反對向化石能源增稅、並且反對參議院通過《美國清潔能源安全法案》以及其他相關的能源改革法案。這個行動一直持續到現在,還在猛打廣告,但行動策略有改變。
原先他們的廣告比較偏高質感的基調,強調能源安全(國家確保能取得夠用的能源)與環保。



後來他們逐漸加重庶民感受式的廣告,裡面說的是,對化石燃料增稅,以及現在仍昂貴的再生能源,會讓能源價格增加,使小老百姓與小企業的日子不好過。




然後,API在2010年8月起,開始籌設一個草根組織!!!
這個草根行動叫做「Rally for Jobs」,2010年9月1日在德州集會,向歐巴馬喊話說,提高化石能源稅收就是提高失業率,並且政府不要干預化石能源產業的發展(如:徵稅、禁止海底鑽油)。然後這個「草根團體」在9月巡迴各州,辦更多集會,請來在地的教授、政治人物助陣,在各地媒體增加了很多能見度。



而這場草根行動的集會中,除了有員工被迫參加的情形之外,API與石油產業的角色最讓人覺得爭議。另外,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AFL-CIO也在2010年下半年以來,主辦名為「One Nation Working Together」的集會,向政府要求工作,並計劃於10月2日在首都華盛頓特區,舉辦一場規模浩大的遊行。美國石油研究所API在此時舉辦類似的勞工集會,很明顯的搭了順風車,也混淆了AFL-CIO的行動訴求。
-------------------------------------------------------------------------------
相較於API把訴求擺在勞工就業,環保團體當然支持美國政府對化石能源業者徵稅,他們的訴求是擺在環保署2009年研擬的大汙染者付費的法案「溫室氣體裁減法(草案)(Greenhouse Gas Tailoring Rule, 2010年5月擬定),這個法案特別針對煉油與石油業者的空污排放課稅。於是環保團體紛紛提出「讓大汙染者負起責任」(Hold Big Polluters Accountable)的口號,他們發起連署,設置網站分享資訊,而這些行動在墨灣漏油之前便有了,在漏油事件之後當然獲得更多民間與政治圈的支持。(美國綠色和平的PolluterWatch網站、Sierra Club則把煤灰與空氣污染等議題綜合起來)
儘管普羅大眾反對污染,但這些行動的力道,目前看來沒有API的就業訴求強大。行動層次也不同,API把對象擺在歐巴馬總統與勞工階級,但環保團體則是擺在環保署的立法行動。
美國環保團體NRDC則拍攝了一則反諷廣告,要反制API的草根行動行銷戰,一樣偽裝成街訪的方式製作成。NRDC讓偽受訪者表現事不關己的態度,呈現出一種「反諷」的情境。不過應該會更讓觀眾混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