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September 2010

【研究】英國最不依賴汽車的城鎮

英國有個信託組織「 Campaign for Better Transport」(簡稱CBT) 在9月14日發表一份汽車依賴度的評分報告,選了十幾個英格蘭地區主要城鎮(各區人口最多的兩市)的汽車依存度進行調查研究,發現Nottingham、London與Brighton&Hove雙子城是前三位最不依賴汽車的城鎮,也就是綠色運輸做的最好的。Milton Keynes則是依賴度最高的。
他們的評鑑是包含三個面向:
  • 公共運輸可及性與都市規劃(Accessibility and planning) -前者指便於接近,易成為替代汽車的選項,如可搭出城旅遊、市區易轉乘、還有站牌與車站維護。後者指的是都市發展上的規劃,便於發展永續交通。
  • 公共運輸品質並具有效益性(Quality and uptake of public transport)-後者的意思是,搭乘公共運輸更能節省時間、較為低廉(費率必須穩定)、時間也不會因轉乘而浪費,所以可以成為取代汽車的選項。
  • 步行與單車的規劃(Walking and cycling)-除了改善人行道與單車騎乘的安全、便捷環境,以取代行使汽車機會之外,也包括單車上電車的這種結合選擇。
它裡面也有給許多建議。也分別針對前三與後三名,直接指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成績。像是Milton Keynes的主要問題是本身都市規劃就有問題,使得公共運輸可及性太差。

p.s.英國很多NGO是以信託Trust的方式存在,不是只說他跟金融有關,也跟"英國信託"沒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