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September 2010

【新聞】香港政府推出氣候變化策略草案

香港政府2008年延聘了一群專家要擬定香港的氣候變遷對策,預計於2009年底推出,不過推延到2010年9月10日才公佈。目前,這份「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及行動綱領(草案)」正交付公民諮詢,到2010年底截止。
世界自然基金會在10日也發表意見,認為這份策略「走捷徑,缺乏長遠承擔」,因為港府打算再增加引進中國的核電,另外減碳目標的範圍預留的空間太大了(以2005年為基準,實際減量19%-33%)。
這份策略除了上述改變發電結構外,重點還包括提高大樓能源效率、改善運輸能源效率,並且把「碳強度」當作未來施政的建議指標。
我看了網頁上的諮詢文件,發現幾個問題。由於香港主要碳排放式來自於發電部門,所以報告羅列了目前的發電結構與未來將採用的發電方式,後者包括風能、太陽能、增加進口核能,以及在2020年之前,建造並營運一座以廢棄物燃燒發電的電廠
可是在給民眾諮詢的選項問題,他們只問:「你是否同意在滿足本港電力需求方面,採取減少用沒而增加使用天然氣和非化石燃料的建議策略?從改善環境、供應、可靠性和成本的角度考慮,你認為在2020年香港達至建議的燃料組合是否合適?」這種統包性的問題,讓人民難以針對個別反對的發電項目表達意見,而使得諮詢意見的統計數字出現偏頗。
我覺得使用這種問卷技巧,真是可惡。

10/18補充:香港綠色和平的回應(9/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