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October 2008

【NGO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台灣)

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成立於1995年,是由知名生態作家徐仁修創立,號召一般民眾組成的團體。由於創始人的名聲響亮,加上以生態導覽方式推廣荒野自然教育,使得它在短短幾年內,已成為台灣會員人數最多的生態社團。據荒野本身估計,目前(2008年)擁有約一萬個會員家庭,會員有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學者、企業主管、教師、新聞工作者之外,更包括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學生、計程車司機、木工師傅等各領域民眾。除了在台北市很活躍外,在台中、宜蘭、新竹、台南等地都有分會。

荒野的出發點,也就是組織宗旨在:
  1. 透過購買及其他方式取得荒地之管理權,以保護野地
  2. 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3. 培養自然觀察家及生態保育員
  4. 成立律師團,監督政府環保法令制定
  5. 協助政府保育水土
  6. 推動台灣自然資源立法
減緩暖化的行動

荒野在能源與氣候議題的行動上,以舉辦「夏至關燈」行動最為著名。「夏至關燈行動」是目前台灣最有知名度的常態性減碳宣導活動,逐年擴大舉辦,並搭配媒體宣傳,影響力逐年增加。在2008年,荒野還與香港環保團體合作,同步辦理夏至關燈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荒野於2007年配合環保署舉辦家庭減碳比賽,活動結束後,荒野意猶未盡,分會繼續在2008年辦理自己的家庭節能減碳比賽,對於眾多家庭會員的荒野來說,這是個很有成效的活動。

而在生態保育方面,荒野致力於野地的保存,特別是溼地的保育。而溼地已經被證明能夠減緩暖化。荒野目前仍以柔性的生態保育行動與推廣為主要工作。不過,他們仍會規劃一些生活環保,或者是環保政策相關的演講或推廣課程,不管您是否為會員,都可以參與。詳細的資訊,請參考他們的網站。

荒野網站:http://www.sow.org.tw/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ow19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