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October 2008

【新聞】美國ABC電視台拒播一則再生能源廣告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發起的環保團體「氣候保護聯盟」在9月底將一則30秒的再生能源的廣告「Repower America」送交至各大電視台播放,CNN、MSNBC、CBS這些電視網都撥出這則廣告,但ABC電視網以廣告內容有違公司廣告原則而拒絕撥出這則廣告。

這則廣告內容以一則小女孩玩拼字積木開始,接著畫面以太陽能、風力發電搭出美好遠景,接著出現質疑為什麼美國還在用骯髒的能源,廣告中說明,因為石油與煤碳公司在國會山莊發動了遊說行動,阻擋乾淨能源的法案。

ABC拒播這則廣告,起初的理由是畫面中出現國會山莊,爾候說是內容具有爭議性。氣候保護聯盟與ABC文來文往之間,並未獲得合理的解釋。於是氣候保護聯盟寄出說帖給會員,要求會員寄Email向ABC表達異議

環保新聞媒體 Grist 雜誌對此有詳細報導,並進一步說明了這則再生能源廣告背後,石油與煤碳電力公司廣告之間媒體的操作,當中氣候保護聯盟執行長Cathy Zoi表示,「光是這一年,石油與煤碳公司與既得利益者就花了幾億美元要美國民眾相信他們致力於解決能源與氣候變遷問題。」

被拒播的廣告↓



ABC在月前有撥出氣候保護聯盟的另一則潔淨能源的廣告,並未拒絕,而且裡頭也有國會山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