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08

【專題】台灣的共乘網路

這幾個月台灣的共乘網有好幾番的變革與進步,整理一下。

PTT上或kijiji上這兩個網路社群,都有共乘的區塊,可以讓網友彼此找到需要的路線。

而台北縣市一起推出的共乘網,目前增加為桃北北宜基五個縣市,並且主打「認證」,即要加入會員,而且通過身分認證,以保障共乘往中民眾的安全。它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規劃共乘社群,如在南港工業園區工作的、在頭城交流道下車的...以方便網友的媒合。

而最老牌的共乘網路 Carpool共乘網,也在7月中改頭換面,加入了認證機制,但並入Hinet網路中,更名為「enjoy24找共乘」網。它因為會員人數多,且資歷較久,所以路線較多,更為實用。

有幾間大學也為師生開辦起共乘網,如高雄第一科大;或結合計程車業者推動共乘,如華梵。但學校人數有限,成效各有差異。

網路上還有些新興的共乘網站,請大家小心選擇,勿上了釣魚網站,讓身分資料遭到盜用。建議以上述介紹的幾個為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