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December 2009

國際政治間減碳行動趨勢(2009)

  1. 台灣行政院11月在網頁上發表「節能減碳施政績效」,可作為2009年台灣減碳施政的依據。
  2. 12月29日法國憲法法庭判定碳稅政策違法, 主管當局正設法挽救該政策,希望在1月份能修正完成重新上路(路透社新聞)
  3.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於12月10日討論的主題是以中國的低碳經濟切入目前的經濟政策,節目內容可至網頁上收看
  4.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NGO觀點節目於12月19日晚間邀請環保署長與參加COP15的青年代表參與討論此會議與台灣減碳作為。節目影片於7天內可至影音中心觀看
  5.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5屆締約國大會COP15於12月19日結束,未通過共同法律約束性的條文,但公約接受(take note of)了一份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約定各國將自行提出減碳目標與提供資金給發展中國家作為調適。
  6. 台灣環保署12月中設置「推動台灣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網站。
  7. 台灣環保署宣佈碳標籤制度2010年3月上路,不過首波只在食品、飲料與清潔劑等品項,耗電的3C產品如手機可能僅有勸導,不會立即以法令約束。
  8. 美國環保署宣布,因為溫室氣體造成暖化,使得民眾氣喘等健康危機增加,因此將溫室氣體納入空氣清淨法中的空氣汙染物,成為該單位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法源依據。
  9. 公視談話節目「有話好說」12月8日談哥本哈根大會。節目影片檔已上傳。
  10. 11月初的時候,ICLEI的高級官員Martin Brennan有來台灣拜會與開會。他在部落格裡記了些流水帳
  11. 第1149期的台灣商業週刊主題是碳的商機,還不賴,值得去找來讀。
  12. 「蘋果橘子經濟學」的兩位經濟學家在10月份新書裡以似是而非的論點討論到全球暖化,而受到各方經濟學家與環保團體的圍剿。請看中文部落格The Roads Less Traveled By的說明
  13. 10月17日馬爾地夫把內閣會議搬到海裡舉行
  14. 台積電說,他們在工業局(與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協助下,在6月完成台灣國內首件(供應鏈)碳盤查與登錄
  15. 國際能源總署最近發表了以2007年二氧化碳排放資料計算的Key World Energy Statistics 2009(點此直接下載PDF檔)。
  16. 9月25日G20高峰會第二天同意美國提出的意見,將逐步廢止對石化燃料的補貼,但未立下時間表。
  17. 聯合國為了9/22的氣候高峰會去錄製了很多領袖與NGO的意見放在youtube上-UN Climate Change Summit。
  18. 胡錦濤於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演講全文
  19. 美國總統於聯合國上氣候變遷高峰會上的演說。(英文)(中文)
  20. 聯合國9月中招開的聯合國會期中舉辦氣候變遷高峰會,請見低碳部落格說明
  21. 9月20日台灣外交部宣佈將推動加入UNFCCC
  22.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9月1日由科學家陪同下,搭乘挪威海岸防衛隊破冰船抵達距離北極1200公里遠的極地冰層,親眼見證地球暖化效應,並呼籲各國拿出具體行動保護地球。
  23. 南韓政府說,他們將在2011年試行碳交易,在2013年正式施行。
  24. 德國布萊梅港市蓋了一棟氣候變遷主題的展示館Klimahaus,6月底開放參觀。市政府希望這棟現代建築與環境主題可以吸引觀光客。
  25. 韓國現任總理韓昇洙(Han Seung-soo)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任大使之一,在6月份代表國家出席兩場國際會議之際,向各國介紹韓國在氣候的政策努力以及國際對抗暖化之重要性。會議分別是世界經濟論壇亞洲場OECD論壇。
  26. 美國眾議院於6月26日通過《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法案,約8月由參議院表決。
  27. 台灣立院6月12日通過「再生能源條例」,各方均給予肯定,不過部份環境經濟學家指出本版內容缺失外,部分媒體也以法案通過電費將漲為標題,扭曲了法案意義。
  28. 台灣立院6月9日通過「能源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29. 美國眾議院能源委員會在5月21日晚上通過《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草案。
  30.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5/19宣佈美國對汽車排氣與油耗的新管制標準,讓環保團體甚至企業都大表高興,不但減少碳排放亦讓美國能減少對外國原油依賴。這次歐巴馬在宣佈前幾天就告知環保團體,很多NGO都即時做出正面回應,所以這也是美國政府一次漂亮的公關手段。
  31. 5/14UNFCCC發表2009年會議討論之首兩份草案作為談判之基礎:新聞官方網頁
  32. 我國經濟部於4月15、16日召開2009全國能源會議,2/13日起有多場分區會議。會議網站。馬英九總統於開幕時蒞臨致詞全文
  33. 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在研擬商品標示碳排放量,以及對家戶補助太陽能裝置與剩餘電力購回的政策,有興趣的可以追蹤一下。
  34. 美國總統歐巴馬2月24日在國會聯席會議進行就任後首次演說,針對潔淨能源、健康照護、教育與經濟復甦議題。(中文報導英文原文演講影片照片)
  35. 韓國環境與內政相關部會2月初決定商品標示碳排放,初步預定自3月實施。
  36. 聯合國環境總署2月16日發表了2009年年報,另外也更新了綠色新政的文宣與資料,請點此下載
  37. 英國首相布朗1月底在世界經濟論壇的氣候議題演說
  38. 2月11日美國參眾兩院正式就歐巴馬的振興經濟方案協商出共同版本,交給執政團隊去執行。這項方案內原本包含再生能源產業與提高聯邦建築能源效益等許多綠色新政內涵,不過國會就內容做了部份刪減。
  39. 2009年2月初,瑞典政府宣佈要延緩"逐步廢除核電"的政策,德國執政黨去年就如是表示。
  40. 2009年1月柯林頓任命美國氣候議題特使Todd Stern,他是希拉蕊柯林頓的人馬,在柯林頓總統時期曾參與美國的京都議定書談判。
  41. 中外對話-堅持真正的綠色刺激計畫(中國與美國的綠色政策)。
  42. 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1/20上任,即將推行再生能源、潔淨科技與創造綠色就業等政策,以環境議題作為經濟復甦手段
  43. 韓國政府在1/6宣布啟動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s)將在未來4年投資380億美金到環境友善的計畫來挽救其不振的經濟。(新聞)
  44. 我國立法院12月-1月審查溫減法(環保團體新聞稿)但本會期未通過。
  45. 我國立法院一讀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本會期未通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