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December 2009

【報告】空運與海運溫室氣體減量潛力

美國環境智庫Pew氣候研究中心於12月22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Aviation and Marine Transportation: GHG Mitigation Potential and Challenges」,內容分析海運與空運的溫室氣體排放現狀,以及減量潛力。目前海運與空運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美的5%,佔全球的3%,而且這兩種運輸方式的運量都在增加中。

報告裡面就短、中、長期的減量提出建議,據研究人員表示,依這些建議,可以讓空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50年前,較基準情境(Business As Usual)減少50%以上,海運則可以減少到60%以上。

方式包括改善飛機機艙與推進器設計,以達輕量化;使用替代性燃油;改進未來空中助導航系統CNS/ATM)等等。海運方面則可選擇路線(優化路線)、降低速度與減少停泊港口時間。

報告頁面請參見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