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08

國際政治間減碳行動趨勢(2008)

  1. 瑞士氣候諮詢小組發表瑞士氣候變遷衝擊報告。(08年12月)
  2. 德國環境部發表德國氣候變遷衝擊報告。(08年12月)
  3. 臺灣地區未來氣候變遷預估(台大大氣變遷中心PDF下載)
  4. 聯合國環境總署UNEP綠色新政說帖簡體中文版(PDF下載/2008年10月)。
  5. 至12/17,歐盟領袖高峰會議會陸續通過氣候與能源法案。追蹤法案請見Euractiv此專題
  6. 12/1-12/12的聯合國第14屆氣候變遷大會會議文件
  7. 波茲南會議資訊匯集站
  8. 聯合國環境總署報告:數千萬個環保工作機會浮現
  9.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8月15日韓國建國周年時宣示未來的經濟發展低碳策略,提出"綠色成長Green Growth"口號,並將加速推動氣候變遷對策與低碳經濟之政策。爾後並多次場合重申。
  10. 澳洲的政府氣候變遷顧問Garnaut教授在9月5日再次提出新版的評估報告(PDF下載)。澳洲保育基金會認為新報告加強了企圖心與標準,但是其實澳洲可以做的更好(新聞稿)。
  11. 2008年6月27日前英國首相提出的布萊爾報告「打破氣候變化僵局,低碳未來的全球協議」。
  12. 白宮於6月初推出了氣候變遷評估報告
  13.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高階會議在6/2-12於德國波昂召開,這場波昂對談將會決定2008年底COP14中主要政策方向。在公約組織網站上有實況外,也有IISD等團體會將每日議程內容放上網路上。(官方網站IISD每日報導WWF說帖)
  14. G8環境部長會議5/24-26在神戶召開。(新聞)
  15. 美國環境資訊中心於5月20日發表2007年度美國以能源消耗分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初步報告。(報告)(新聞)
  16. ]OECD國家的環保部長在4月底一直到6月初會有一連串的部長會議,討論氣候、貿易與經濟穩定等議題。重頭戲是在環境日前後的論壇、圓桌會議與年度出版品發表。請見OECD網站
  17. 英國史登爵士4月30日在服務的學校LSE發表名為「 Key Elements of a Global Deal on Climate」的報告。這份報告是針對2009年第15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所做的建議。
  18. 2008年4月18日耶魯大學召開氣候會議,加州州長在此發表演講。會議演講錄影與摘要請見[這邊]。
  19. 2008年聯合國第七屆原住民族常設論壇在4月21日至5月2日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今年特別主題是「氣候變遷、生物文化多樣性與生存-原住民的管理角色與新挑戰」。
  20. 聯合國糧農署鑑於生質能源爭議,將於6月初舉辦高階會議討論這議題。詳見官網
  21. 國科會的科學發展月刊2008年4月份推出氣候變遷衝擊的專題,請至[該網站線上閱讀]。
  22. 四月初美國時代週刊封面專題為對生質能源的質疑,原文在此。針對農作物的生質能源對溫室氣體不減反增,在國際上有許多論辯,甚至NGO內部也不同調,然而德國、美國最近又接連在再生能源方面修正法律,規定/增加運輸用油中加入生質燃油比率。目前關於生質能源破壞森林的議題,以WWF全球森林聯盟的追蹤較為完整,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查詢。
  23. 國際間最近有談綠建築減碳的趨勢,請見本站簡要專題整理。3/26
  24. 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小組在3月31日到4月4日召開會議,於泰國曼谷討論峇里島路線圖的實施。(詳見UNFCCC網站)與(IISD現場報導實錄)
  25. 三月中的日本G20環境部長峰會已有會議結論上網,詳見(日本環境省新聞稿)。
  26. 美國眾議院通過再生能源、消費者節能條例,同時也對油耗增稅。(CNN)
  27. 日本舉辦G8高峰會的期間,日本NGO也規劃了NGO論壇,並自3月起積極辦理許多活動。預知詳情,請看他們的網站查詢。
  28. 約二月中,澳洲Garnaut教授針對澳洲減碳與經濟發展的未來,向政府提出了建議報告。目前澳洲環保團體紛就此報告提出分析看法,如:wwf新聞稿
  29.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月13日在第三屆投資者高峰會中對氣候危機所作的演說稿[請按此連結]。
  30. 自2007年12月巴里島會議到隔年2月中,國際間對於生質能源不僅不能減碳,甚至加重溫室氣體的排放,有了更多方面的研究報告釋出。可見此則報導[發展生質燃料的隱憂:恐加速暖化且侵害人權]。
  31. 2008年2月14日英國威爾斯王子查爾斯在歐洲議會演講,呼籲歐洲加強減碳以及對氣候變遷的因應。演講稿[請按此連結]。
  32. 2008年2月11日起聯合國大會就氣候變遷議題進行討論。第62屆大會主席亦發表演說,演說稿[請按此連結]
  33. 2008年1月23日起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召開。IPCC受邀發表演說,呼籲與會者重視全球暖化議題。講稿[按此下載PDF檔]。
  34. 美國在1月30-31日於夏威夷召開氣候變遷高峰會,布希主持。
  35. 日本政府最近正準備下一年度的援外計畫。除了提供民間提案外,政府部分將投注大量金錢協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地球暖化。
  36. 歐盟會在1月23日公佈生質能源法案的草案。在此之前歐洲多個環保團體均已就生質能源的劣弊發表新聞稿或談話。詳細的報導追蹤,可以[見此]。
  37. 美國內政部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本來要在周三(1/9)宣佈新一波濱危生物名單,屆時北極熊是否因為暖化而列入,引起關注。結果現在的訊息是,美國內政部決定暫緩發布濱危生物名單。請見Sierra Club新聞稿、與NRDC新聞稿
------------------------2007年---------------------------------------
  1. 美國環保署在2007年底否決的加州管制汽車廢氣排放量的權限,引發15個州控告環保署。NRDC、Sierra Club等環保組織都緊追此案例。
  2. 英國氣候變遷NGO聯盟團體 I Count 也整理出他們2007年的成績單。他們很驕傲的是,在民眾的行動支持下,英國首相擬了更強力的減量法案,2008年春天將要付諸表決。
  3. 歲末年初,美國氣候變遷智庫Pew Center整理了2007年氣候變遷領域的大事列表。請點此察看。--12/26
  4. 低碳生活部落格(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製作了「峇里島路線圖ㄅㄆㄇ」提供讀者參考。
  5. 美國甫通過一項能源法案已經通過,[點這邊]可以閱讀到與此法案相關的背景資料。但另一方面,白宮卻禁止地方政府針對汽車廢氣排放量設限。美國國內的Sierra Club與NRDC持續關注此議題。
  6. 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將舉辦第十三屆締約國大會已訂出峇里島路線圖(或稱峇里島藍圖),作為2009年締結新約的基礎方向。國際的NGO目前紛就此藍圖表達意見。
  7. 10月與11月許多NGO將重心放在,對抗二氧化碳排放量甚鉅的火力電廠,要求政府進行管制,也邀請學者找出減低火力電廠排放量的方式。11月則因為生質燃料作物影響世界糧食價格上漲,許多NGO與智庫紛紛檢討生質能源的生產方式。-11.20
  8. 10月份許多國家與NGO都針對燃煤火力發電廠的興建進行抗議與行動,但與此同時,也有許多NGO研究討論起燃煤火力的未來之道。-1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