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December 2008

【行動】日本冬至燭光夜活動

在台灣已經習慣夏至要關燈、冬至要吃湯圓。日本冬至也有個冬至關燈的燭光夜活動。

這是日本夏至關燈發起的那一群人,他們開始是標榜「100萬人的燭光之夜」
這個團體叫做以100萬人關燈...之類的名義,從構思到2003年試作夏至關燈,向政府申請經費贊助,到現在已經是很有名,有很多報導,很多企業也贊助這活動。幾年後他們就又在冬至開始推動關燈燭光之夜活動。基本上這個活動是提倡"不插電"的質樸簡單的生活,從文宣、刊物到活動,都有類似的主軸。網站上也說這是個愛護地球的"非激進"社會運動。

2008年的冬至關燈在12月21日。這年有400多個地點舉行。有的是在公園裡,大家走出戶外點上蠟燭,安排些音樂會。有的地方白天另外安排森林體驗課程,晚上接著辦燭光活動。

這個活動的英語網站
日文網站圖片比較多。

按:不過蠟燭還是會排放些二氧化碳與汙染物,所以點蠟燭必須把家電關掉,才可以產生減碳效益,並且還得把窗戶打開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