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08

【宣導】宇宙船地球号:吐瓦魯兒童繪本


12月台灣書店擺出了一本書,叫做「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地球暖化篇 」。

日本有個非營利組織「宇宙船地球号(Earth the Spaceship) 」在第三世界國家,如吐瓦魯、獅子山、阿富汗等國家,找一些國小學童問他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把它畫出來,藉由小朋友的圖畫,可以了解不同國家面臨的不同處境。

2007年2月他們去吐瓦魯,找個近兩百名小學生參與這個藝術活動,結果很多小朋友都畫了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可能會淹沒他們的島國。另外執行長也去訪問了當地居民,了解居民還擔心污染與地下水減少的問題。並且以影片記錄整個活動。

執行長一行人從吐瓦魯回到日本後,還規劃了影片巡迴、攝影展、講座,然後出版這本書。

由於吐瓦魯是個小國家,2007年吐瓦魯大使在台灣參與幾場氣候變遷的相關會議,多次提到這個有趣的活動。可見得這個活動不單是在日本,就連在吐瓦魯也讓民眾認知到環境的問題。

他們的影片的預告片(Here)
博客來書店對本書的介紹(Here)

日本有很多這樣子的國際援助非營利組織,因為日本外務省與環境省有設置基金,補助非營利組織(在該國亦即非政府組織)去參與國際援助事宜,並且地球暖化議題是特別被鼓勵的項目。再加上這種海外志工的團體也可吸引年輕人參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