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uly 2010

【競賽】清除海上浮油大獎賽

美國科技教育領域的「X大獎基金會」(X PRIZE Foundation)在7月29日宣佈了第六個大獎計畫Wendy Schmidt Oil Cleanup X CHALLENGE。 總獎金140萬美元,由創辦人夫婦捐出。

此計劃是一個競案,參賽隊伍提出清除海上浮油的最有效作法。第一名可得100萬美元,第二名30萬,第三名10萬。提出方案期限到2011年4月,之後評審會選出10個最佳提案的隊伍,到紐澤西州美國國家漏油應變研究與再生能源測試機構 (OHSMETT) 去實地測試,最後評審決選出最有效且在花費與部署上都可行的方法。

主辦單位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看到災害的嚴重性,但也認為這不會僅是個案,因為全世界有很多海上鑽油平台,還有更多的油輪運送這些原油,都有可能會溢出而危害環境。X大獎基金會除了舉辦競賽,也會把蒐集到的創新方法放在網站上,分享給全世界的科學家、工程師與企業。

此計劃的新聞稿與辦法,請點閱這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