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uly 2010

【行動】羅賓漢稅-對銀行交易課一丁點稅來扶助窮人與對抗氣候變遷

英國社福、環保等多個NGO在2010年2月發表公開信,要求政府向銀行課徵羅賓漢稅(Robin Hood tax)。概念是,從每筆銀行交易中課徵少許稅收,每年可以蒐集到上千億英鎊的稅收,而政府有了這筆錢,便可以來挹注公共服務(如教育與醫療)、減貧、與對抗氣候變遷。依據他們的說法,這筆稅收可以作為公共服務的避險基金。詳細請見以下中央社報導

劫富濟貧 英民間促政府課徵羅賓漢稅

(中央社倫敦10日路透電)近50個組織聯名致函英國政壇領袖,表示應該對全球銀行金融交易課稅,所得稅款可用來打擊貧窮、保護公共服務並對抗氣候變遷。
這個今天發起的「
羅賓漢稅」(Robin Hood Tax)運動,除獲得樂施會(Oxfam)等慈善團體支持,也得到援助機構、工會、環保團體、金融家與經濟學家的響應,並邀請英國演員比爾奈伊(Bill Nighy)演出宣傳影片。 他們在致函英國政黨領袖的信寫道:「你可以忽視這個世界面臨的嚴重問題… 或者你可以努力找出創新、有別於傳統且穩定的集資方式。」
信中寫道:「我們請求你們認真的把『羅賓漢稅』視為這個激進新選項,對銀行家課徵一筆小額稅款,有望讓英國、赤貧各國及我們的地球變得大不同。讓我們把銀行面臨的危機轉變成英國與全世界的機會。」

這個團體表示,羅賓漢稅將能徵集數千億英鎊,課徵對象是金融機構之間的交易,而非銀行與一般銀行客戶之間的交易。不同的交易會採不同稅率,但平均將在0.05%左右,從每交易1000英鎊課稅5便士起跳。



這些團體組成一個行動聯盟在推動這個議題。推動過程中遇到一個重大變折,就是原本支持此案的首相布朗辭職下台,所以他們要重新對接任的聯合內閣進行遊說。總而言之,這個聯盟匯集民間力量,順利找到許多名人與明星來代言,不過他們還是在G8、G20等重要政治經濟場合進行發聲與遊說,舉辦影片競賽、網路號招支持,也花了一些精力去說明「羅賓漢稅」是可行的,不是白日夢。

不過,這個想法一直都有人質疑,這些質疑可以參照維基百科中的說明。主要是考慮到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而實際上,這兩年因為金融風暴,有很多人,包括德、英、法元首,都開始呼籲政府課徵托賓稅(Tobin tax)。托賓稅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托賓(James Tobin)在70年代就提出的想法,他主張對外匯交易課徵交易稅,來遏止有心人的投機行為。托賓稅當時並未被採納,而當這兩年再被提出時,其實已經是擴充了托賓稅的概念,來對應於現在的金融危機情勢。

現在說的羅賓漢稅,可以說也是由托賓稅而來,但實質操作上還是不同。有蠻多媒體與評論已經混用了托賓稅與羅賓漢稅的內涵,比如說國際貨幣基金或是國家元首主張對銀行課徵交易稅,通通被冠上羅賓漢稅,但其實不代表與羅賓漢稅行動相同。這一點請特別注意。

「羅賓漢稅」這個行動,已經在幾個國家有了分身,包括加拿大澳洲德國...美國等其他國家也有行動者呼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