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ne 2009

【活動】日本國際短片電影節推出對抗暖化主題

日本定期舉辦的短片暨亞洲電影節(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2009)今年再度與日本環境省合作,推出「Stop! Global Warming Competition」參賽類別,募集到許多動畫、電影與記錄短片參加。最後得到最大獎的是英國的Silent Snow記錄短片。

他們網頁上可以看到各參賽短片的一分鐘預告

原先這個短片電影節就存在10多年了,日本環境省只是自上屆開始提供獎金,請影展多規劃一個主題競賽,然後參予籌組評審委員。目前算是在正式電影節中,少數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場合。歐洲、韓國加拿大則已經有競賽性質的環境電影節了。

台灣一年下來有許多委辦的電影節、紀錄片影展,推出不同主題,有心者可以與他們洽談合作(前述多由策展公司承辦)。倒是每年宜蘭綠色影展以環境電影為主,均以邀展,而非徵展為主(策展公司承辦)。民眾或NGO自行製作的環境影片,倒是可以洽詢民眾獨立辦理的小型「亞米桑山岳影展」(個人籌辦)。

今年地球日,台灣環保團體(環境資訊協會)自行籌辦,與加拿大駐台北辦事處與金車文藝中心、三洋維士比集團教育基金會合辦了地球日綠色影展,這也是一種方式。類似的NGO自辦影展的經驗還包括勞工主題的鐵馬影展(苦勞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