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09

【新聞】美國眾議院正式通過能源法案與氣候目標(文章更新)

美國眾議院於6月26日以219-212票正式表決通過《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草案。

《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草案原名為American Clean Energy and Security Act,簡稱ACES。此法案將促使美國政府將大力促進潔淨能源以降低對外國能源依賴,而且法案中也列了美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此法案尚待參議院通過才算有效!!目前排定於8月進行表決。

稍早於5月15日提案到眾議院各委員會討論時,《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草案引起各方利益團體的爭論,以及國會議員對此草案提出了幾百項修正建議,最後僅有部分通過。在5月21日晚上,眾議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通過此草案。6月26日全院表決通過此案。


5月眾議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通過此草案時的反應
5月中在眾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通過草案版本時,環保團體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美國綠色和平組織表示,他們恕難支持這樣子妥協下的法案版本;大部分的知名環保團體都支持此法案,向來激進的保育團體NRDC倒是在聲明稿中肯定法案的通過,技巧性未提到弱化的減碳目標。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高調表示肯定。

反對者的立場有二,一個是這個版本是弱化的版本。有些環保人士擔心,過於寬鬆的標準反而會讓美國的碳排放繼續攀升,短期間內減弱再生能源的發展。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在法案於眾議院通過前接受BBC訪問,他也說到這版本是妥協下的產物,不過他表示,與其訂個積進的(aggressive)的法案,他比較希望能趕快開始先做再說。

另外的反對聲浪,則是來自部分NGO向來反對「對碳定價」並交易的方式。這部分最近有得討論,因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提出一個看法,即是「碳稅」並未比「碳權交易」來得好。

6月眾議院全院表決通過法案的反應:
目前尚在觀察各方反應中。環保團體大多在第一時間給予肯定。
觀察家仍如前段時間一樣認為,石化產業的遊說會將主力轉往參議院,因此《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草案要通過參議院沒這麼簡單。

請參考:
低碳生活部落格:美版溫減法 闖過第一關

(P.S. 我在五月中撰寫眾議院能源委員會通過此法案時,誤以為沒有全院表決,原來必須等到6月26日的全院表決才算是在眾議院正式通過。過去因而提供了錯誤資訊給各位,非常抱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