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February 2009

【行動】歐巴馬訪加拿大與油砂問題


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將於2月19日起訪問加拿大,據報導只有六小時,要與加拿大總理共同發表記者會,所以有很多合作事務是幕僚已經事先開會過了。

重點是,美國與加拿大的環保團體擔心歐巴馬會在此行增加購買加拿大的油砂,簽訂相關採購協定之類或是宣示之類的。所以他們已經組織成一個行動聯盟Obama 2 Canada,專門為對此次出訪與加拿大油砂議題的暗黑關係進行動員遊說。

開採油砂的問題多多,除了破壞油砂所在的沼澤濕地環境影響生物外,開採提煉需耗費比石油更多的能源、本身也是屬於石化原料外,開墾與油管線經過加拿大原住民傳統領域也造成社會衝擊。開採油砂的費用較高,業者會以更粗糙的方式進行所有的程序,使得以上問題更加險峻。

Obama 2 Canada 行動聯盟
NRDC(美國)的相關論述電子郵件說帖Email-Bomb、專題整理
參予的NGO還有Sierra Club,與加拿大的原住民權益團體
加拿大油砂開採環保爭議(2008年7月WWF的報告)
Tar Sands Watch-這是上述原住民團體的監督油砂產業的網站

最後有一則吊詭的新聞說,中油與加拿大的拿大薩奇萬(Saskatchewan)省印第安自治區Indian Oilsands公司簽署備忘錄合作,這是真的,由於這是少見的外國投資者與加拿大的原住民族(統稱為First Nation)預備合作開採油砂,因此獲得了重視。但加拿大的原住民族基本上是反對油砂開採的,因此此案後續對加國原住民的影響值得關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