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09

【新聞】英國希斯洛機場第三跑道興建案通過

英國倫敦西部市郊的希斯洛(Heathrow)國際機場這兩年在討論擴建第三跑道,然後這個計畫在2009年1月15日通過了,預估在2015-2020年完工。當然引來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的抗議(有個村子700戶人家必須整個遷移、西倫敦部分居民已遭受頻繁的飛機噪音干擾)。環保團體為了反對航空業的碳排放,所以與當地反對機場擴建的居民團體結合,他們的抗議行動諸如侵入機場飛航管制區,常常與警察衝突而衝上版面,也有些危險。

他們採取過的重要抗議行動有:
  • 2007年8月在機場圍牆外的空地舉辦氣候大露營,零星入侵管制區與警察發生衝突。
  • 2008年2月抗議人士爬上議會屋頂拉白布條抗議
  • 2008年2月綠色和平人士爬上希斯洛機場跑道上飛機機身上拉布條抗議
  • 環保團體分塊購買跑道的土地,造成一分地運動,增加未來收購的困難。
目前鳥會、WWF、Greenpeace、地球之友與當地居民團體是一塊的。但工會團體則贊成機場擴建,認為會增加就業機會,政治家與商業界也對跑道表示歡迎。另外一則受重視的花絮新聞是,紐約有一位在氣候變遷領域重要的教授暨NASA科學家Jim Hansen斥責環保人士,應該把心力花在對抗煤炭,而非第三跑道。

另外,一些政治人物仍不放棄替代性方案,紐約時報這篇提到,鑑於希斯洛機場有很大比例還是在飛國內航線,包括執政黨工黨在內的140位議員簽署動議,要求提出替代選項,比如倫敦到其他城市的高速鐵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