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08

【新聞】永安鹽灘興建太陽光電廠爭議

環保團體鼓勵再生能源發展,但是當台電挑上永安濕地蓋太陽能電廠,卻遇到保育與開發的衝突問題。國外大規模太陽能電廠也曾有保育爭議,而永安鹽灘是台灣第一次面對這問題。

這塊濕地幾年前就被台鹽賣給台電,台電規劃「太陽光電系統設置」計畫,預計建造全世界第二大的太陽能電廠,另外百分之四十的舊鹽田濕地作為濕地自然公園。主要問題在於:
  1. 太陽能電廠設在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縣定古蹟)與鹽田村之間,而且舊鹽田上還有許多鹽業文化遺址。
  2. 為何非得選在鳥類棲息地興建?永安濕地可能因面積切割而失去重要棲地條件。
  3. 應將太陽光電廠分散式興建,而非作為樣板。
參考新聞:
留下永安溼地,成立自然公園(李根政部落格8/26 )。

雖然在保育爭議出現後,台電便找來環保團體諮商,但9月初在程序上出現爭議。台電誤將與野鳥學會的諮詢當做背書納入會議紀錄,引起環保團體發出聯合聲明反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