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September 2008

【新聞】歐洲提高新車油耗效率提案遭延後

2008年9月1日歐洲議會決定延後(delay)"促使汽車製造業者提高新車油耗效率"的提案。

這項議案原本希望自2012-2015年之間,汽車廠的新出廠汽車油耗標準提升每公里120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即現有油耗量降四分之一。(a target of 120g CO2/km - equivalent to reducing fuel consumption by a quarter - by three years, from 2012 until 2015.)

歐洲幾個國家的環保團體很早就追蹤這個案子,因為他們發現,2008年出廠的福斯金龜車新車每100公里的油耗為7.5公升,1948年出廠的金龜車也是每100公里的油耗為7.5公升。這意味著這60年來汽車的油耗效率完全沒有提升。

當然,金龜車只是他們舉出來對照的一個荒唐的例子。英國地球之友就針對在2006與07年英國販賣的新車油耗進行研究,大部分車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但也有提高的(Honda)。整體而言雖然下降,但減少幅度未達歐盟預期。因此他們才會希望歐盟能具體訂定目標,迫使汽車廠商把提高油耗效率,納入汽車設計。

在歐洲議會表決前,歐洲環保團體已經發動一些行動攻勢,包括向民眾進行民意調查,宣傳則是讓大家知道汽車廠商忽略油耗效率的提升,不但造成污染也傷了老百姓的荷包。

以下為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