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08

【研究】英國納稅者聯盟希望減綠色稅

台灣最近有工總刊登減稅廣告的爭議,在英國剛好也有個稅收爭議,主題是綠色稅。

英國納稅者聯盟 (The TaxPayers' Alliance) 在8月底提出一項整理研究,認為英國人負擔太多的綠色稅。

* IPCC對碳排放花費的預估顯示英國人多付了196億英鎊( £19.6bn)在綠色稅上。
* 甚至是政府自己的數據也指出,英國納稅人多付了79億英鎊。
* 而在英國各區域與區域之間,綠色稅卻在全國有很大的落差,而且窮人受衝擊最大。

請點閱"新聞稿Britain pays £19.6bn too much in green taxes",新聞稿中可以連結到報告(下載PDF)。這篇報告出來之後,受到各家報紙的廣泛刊登與民眾的討論。幾家媒體還做了衍生的報導。
兩則報導請參考:
BBC- Green taxes 'are making billions' /
Daily Express-Green tax con costs you a fortune/

英國地球之友在隔天就做出回應,指出納稅者聯盟的資料有誤。地球之友認為綠色稅收除了真正去付碳稅外,也需負擔公共支出,如再生能源、公共運輸等等。不過,納稅者聯盟並不喜歡這樣的回應。

請參閱:地球之友的回應
納稅者聯盟對地球之友回應的回應

納稅者聯盟是立案的小公司,運作是非營利的,主旨在推動減稅(一般民眾的減稅)。他們成立於2004年,是很積極的游說團體,運用草根力量、示威,以及擅用媒體攻勢。英國獨立報就有一篇專論,說明納稅者聯盟的媒體運用策略與其背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