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August 2010

【會議】歐斯壯與氣候變遷國際高峰會

8/24-25日台北舉辦了一場「2010大師論壇─氣候變遷國際高峰會」,主辦單位是中經院、工研院與經濟日報等。
會議邀請到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伊莉諾.歐斯壯(Dr.Elinor Ostrom),她的專長是共有財(包括部分公共事務)的良好經濟治理分析。
歐斯壯在會中,開幕講座是以「氣候變遷之全球化及國際治理」為題。另外也以她的拿手領域"地下水資源管理"講了一場。她表示,推動氣候政策不能僅靠全球層次的協議,與國家中央提出的政策,應該在地、分權(多重中心)式的推展,不要依賴中央一體式的治理,因為可能會失敗。她也推崇加州政府的幾個太陽能政策,就是因為是在社區與地方層級推動。
這場會議還另外邀請國內的經濟官員、公會來賓、顧問與日本的講者。不過都講的沒什麼意思,沒辦法和Ostrom"真正的"對得上話。經濟日報是主辦單位之一,所以發了很多新聞稿,可是都帶入高層意見與梁啟源顧問等人的核能推銷讀者閱讀請謹慎
真希望讓歐斯壯知道台灣中科三期、四期的用水爭議,各地的農民徵用風波,以及國光石化選址議題,這些都牽扯到共有財的資源管理,不知道她的意見如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歐斯壯:多重中心理論 拯救氣候--this link is dead

Winkai.H said...

謝謝~連結已經重新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