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August 2010

【新聞】數月高溫傷害南亞的珊瑚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與美國NOAA的資料指出,2010年上半年北半球各地的高溫,不斷刷新多個國家的歷史溫度紀錄,並且可能會是19世紀以來最熱的一年。

這樣持續的高溫,已經在海洋造成珊瑚白化的危機。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研究團隊在印尼亞齊(蘇門答臘)海域發現,當地的海水溫度攀升,使得大量珊瑚出現白化現象。另外,印尼安達曼海域的珊瑚有超過6成因為不耐海水高溫,已出現白化現象。(請參考台灣醒報報導)

而台灣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團隊則表示,高溫造成珊瑚白化的影響也出現在台灣。根據研究團隊的研究,台灣周邊海域的表水溫在今夏一直維持在29-30.5度C的邊緣,對於台灣周邊海域珊瑚適合水溫為28度C而言,已是偏高的狀態。而團隊8月份在蘭嶼的調查中,亦發現西南海域有較大範圍的白化現象。(請參考環境資訊電子報報導)

當然,今年的高溫是否與全球暖化有關,這點尚待商榷。不過由此趨勢可以看出未來全球暖化對珊瑚的殺傷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