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August 2010

【創作】德國徵求氣候俳句

德國地球之友(BUND/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在今年暑假發起了一個活動:募集「氣候俳句」。希望募集到以「氣候」主題創作的作品,然後在8月底會和伙伴團體日本之友,一起選出最好的三則,然後印在電子卡片上面,公開給大家使用,聽說會用來寄給政客遊說用。
民眾投稿的作品,不分名次都已經逐步放在他們的活動網站上。日本地球之友也順勢舉辦徵件的活動,選出的作品在九月會與德國一起發表。
俳句是日本的文學作品,作者會在一句極簡短的句子/短歌中,通常都是歌詠大自然之奧美,寫景紓懷。傳統上,俳句中都必須要放入一個字詞來表現季節或節氣時分,另外傳統上每個斷句的字數必須是5-7-5字,然後不必刻意押韻。
過去100年間,英文、俄文與法文都有文學家引入俳句這種優美的文學類型,並加以創作。他們在句式的原則,把5-7-5字轉換為5-7-5個音節。
而在Twitter興起後,因為與twitter每則140字的限制相契合,西方網路上有流行起「俳句」熱,特別是2008年以來。2009年9月美國匹茲堡舉辦G20高峰會時,匹茲堡製片人協會發起一個俳句徵件的競賽,參賽作品對G20有歡迎也有貶意,因為這活動被華爾街日報報導而受到矚目。到現在,日本以外的各國已經有蠻多以俳句創作為方式的徵件比賽了。
而且西方的參賽者,絕大多數都知道要參照5-7-5音節的句式來撰寫。真正厲害。
好有趣,台灣應該也來辦一下。

10月18日補充:優選作品在這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