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ugust 2010

【報告】非洲農地被賣給外國拿來種生質燃料作物

歐洲地球之友與非洲地球之友合作,在六月底發表了一篇報告「Africa: up for grabs - The scale and impact of land grabbing for agrofuels」,說明一個令人不安的趨勢。非洲許多國家中,原本用來種植糧食的大片農地,被租或賣斷給外國廠商或外國政府,拿來生產糧食銷往國際市場,或是根本是拿來種植生質燃料作物,依據報告人員的訪查,後者的比例約1/3。
不過,這樣的發展情勢卻被參予其中的非洲國家認為是好事,認為他們在發展綠色能源,因此幾個國家組成了Green OPEC,其中有些國家有在推廣國內使用。
報告中質疑,這些外國公司以誤導的資訊或是直接以欺詐手法,來取得適宜耕作的土地;另方面,種植燃料作物的公司的行徑等於是競逐農作空間,讓農民失去去傳統耕作土地或是更不易取得土地耕種。而這些外國公司會對外聲稱,他們使用的土地是非農作,而且他們進駐會為當地居民帶來永續與社會支持。但其實失去農作,反而讓當地人民面對糧食價格上升的問題。
環境上的影響,包括干擾自然保育土地,或是農場避開環境影響評估。更不用說把農地拿去改種生質燃料作物會造成的環境與社會影響。另外,地球之友也擔憂基因改造的生物公司會透過生質作物熱潮,而進駐非洲市場。
因為歐盟等國政府對於生質燃料使用率的目標,加劇這樣的情況。許多在非洲發展的歐洲廠商,也有國家政府的在背後支持。因此歐洲地球之友與援助團體 ActionAid 就針對歐洲理事會進行遊說與抗議
所以地球之友提出兩個優先的對策,第一就是請各國政府,特別是歐盟,應該暫停生質燃料使用率目標,來遏止需求。非洲各國政府應停止把土地交給外國生產燃料作物。第二對策,就是請非洲國家思考國家優先發展政策,也就是糧食革命與能源革命。然後第三,是處理這些進駐非洲的外國土地投資客,要以更永續與正義的法令和協議,來規範他們。包括進行完整的環評。
報告下載 (PDF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