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09

【活動】用太陽能照亮印度百萬人

印度最主要的環境智庫TERI(能源與資源研究中心)發起了一個活動,叫做「照亮百萬生命」(Lighting a Billion Lives,LaBL)。

印度幅員廣大,有許多沒有電力的貧民與窮鄉,據TERI網站所寫,約有4億印度人口無電力使用(全球有16億)。而其中有7600萬居住在鄉間,大多以煤油為夜間照明。

這次的行動是針對無電力的鄉村(我推測可能是都市裡無電力的貧民窟存有隨時被拆除的危險),TERI希望在村子設置太陽能充電站,每一村至少提供50組太陽能充電的燈具(包括LED燈與CFL省電燈泡),以每日太陽能充電,供給家戶、學校或小企業夜晚4~5個小時(CFL)或6~7個小時(LED)照明使用,提供讀書、煮飯、營業等用途。

從網站上看來,這個計畫還吸引了一些NGO與企業的綠色行動,除了贊助外,還進入社區舉辦社區環境教育的工作。

日本的環境智庫IGES過去常與TERI有密切的交流合作,所以他們在日本協助這項計畫募款。如果台灣廠商或個人想贊助此活動,TERI計畫備有贊助方案可供選擇(請點此),贊助者名字會列在網站上,各位可以考慮贊助金錢、產品或是合作推廣。

TERI這個組織的祕書長,即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主席Rajendra Pachauri博士。他在2008年參予發起這個活動,並利用自身的影響力來推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