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April 2010

【報告】綠色和平揭發美國Koch企業金援暖化懷疑論

綠色和平組織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揭露美國Koch企業如何透過金援等各種手段,支持暖化否定論科學研究之製作與散布,然後左右政府氣候政策。

Koch科氏工業集團做的都是污染性的產業,包括石油、天然氣、化學品、造紙...環境紀錄素行不良,不過很賺錢,根據維基百科說明,2008年時它是美國第二大的私營企業,老闆科氏兄弟檔也都是富豪。

綠色和平是說,Koch企業透過科氏兄弟旗下的基金會、有關聯的基金會、旗下員工等各種管道,秘密地資助對地球暖化採否定/懷疑論的智庫與研究。綠色和平統計了累計資助金額,以及流向,做了什麼計劃。然後綠色和平也列出了幾個經典的案例,說明如何透過旗下關係,散佈對"暖化懷疑論"有利的研究,並進而左右政策。

比如「西班牙案例」,是馬德里大學的Gabriel Calzada Alvarez在2009年春季做的研究,發現西班牙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實際上使就業機會減少。姑且不論這份研究報告引用數據的可信程度(確實是有這份報告),在2009年期間,Koch所資助的幾個智庫與學者輪番引用這份西班牙報告,然後這份研究對綠領經濟的負面研究成果,也成為氣候法案攻防中反方重要的引據。

另外,大家也可以瀏覽Koch資助的能源研究基金會,可以讀到再生能源的很多壞話。

也是在最近,綠色和平的環保人士發現博物館集團Smithsonian自然史博物館裡,拿了Koch錢做的一項新展示廳:人類始源,其中氣候與人類進化這部份,巧妙的否定了人為造成的暖化,會造成民眾誤解。綠色和平人士在博物館此展示廳開幕時,也在場外抗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