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pril 2010

【新聞】Earthday Sunday 千人響應CO2↓排字

台北自由廣場 讓世界看見台灣綠行動 (原新聞出處,附照片)
環境資訊中心2010年4月24日台北訊,潘佳修、莫聞報導

為響應地球日40週年的Earthday Sunday,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發起號召千人在4月25日到中正紀念堂排出「CO2↓」減碳符號,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環保盛事的創意與活力。參與者除了用三色傘陣秀出減碳符號之外,並許下個人綠行動承諾,加入台灣的「百萬綠行動」募集行列。主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期望藉由眾人綠行動的累積,促進CO2排放量降低,用綠世代公民的力量為地球減碳降溫盡一份心力。

今年4月25日是Earthday Sunday,又稱為全球慶祝日,是地球日40週年的重頭戲,全球40個國際城市同步舉辦大型地球日聚眾活動,包括紐約、倫敦、雪梨、里約熱內盧、巴塞隆納、北京和東京等。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發起下,台北也不落人後,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地球日響應活動,聚集千人用黃綠藍三色傘,以千傘齊開方式秀出「CO2↓」減碳符號,並透過以自由廣場牌樓為背景, 要讓世界看見台灣響應地球日40周年的綠行動。

陳建志表示,40年前美國就展開地球日行動,多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持續在推行綠世代理念,從網路環境報導走入真實群眾中,邀集民眾一起走出來響應千人排字活動。這是台灣第一次,期待能吸引更多民眾一起關注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

本次行動透過台灣地球日網站、facebook粉絲團(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等網路及廣播宣傳,共有千人報名當傘客,其中以台灣索尼公司最為積極參與,有550位員工及家屬參加。來自日本等地的全球 SONY集團多名高階管理人,也在今日脫下西裝換上輕便T恤,不分階層與員工一起響應綠行動。

SONY MUSIC大中華地區執行總裁崔震東說,我們將所有員工集中在這裡,呼應節能減碳的行動,支持環保相關活動,從海灘、高山的撿垃圾活動,到今日參與的排字活動,以身做則,響應環保節能減碳,身體力行。

台北市政府也認同這項響應全球慶祝日的地球日活動,由副秘書長陳永仁領軍,率同環保局長等多位主管及12個環保義工大隊240位義工響應。另外,育達補習班和台北教育大學、台藝大也有學生組隊參加,由參與者的組成來看,集結了NGO、企業、地方政府、學生和社會大眾,是一項著重公民參與的綠色行動。

這項結合阿甘盃路跑活動的地球日排字,除了用傘排出減碳符號外,主辦單位和SONY、台北市政府、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保聯盟等代表站在隊伍的第一排,手持「GO GREEN」和大型充氣地球表達今年台灣地球日的主題,以及綠行動守護地球的意義。

陳建志表示,不要忘記台灣是島國,台灣將是下一波受害的氣候難民。台灣的西南沿海、平原、台北盆地等,都有可能因為氣候變遷而淹沒。台中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是全世界最高的單一據點,麥寮排名第六。面臨可能成為災難難民的威脅,我們不能只注意經濟發展,沒有環境,經濟也不能永續。

此次行動總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表示,把傘撐起來向世界宣告台灣的民間活力。我們選擇自由廣場做二氧化碳減碳排字,是為了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今天的活動雖告一段落,但我們期望這是一個百萬綠行動的起點,因為行動必須是持續的」。

許心欣表示,台灣的「百萬綠行動大募集」目前已突破256萬人響應參與,未來台灣地球日網站上仍將持續開放登陸,邀請更多人繼續響應。

台灣減碳排字綠行動四地同步串連、百花齊放,除了台北自由廣場外,上午在彰化芳苑舉辦的白海豚盃路跑賽、南投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於中興新村舉行的「青春綠行動一起愛地球」活動,以及澎湖妙雲文教基金會在馬公舉行的「創意自行車」活動現場,都有秀出CO2↓ 減碳符號的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