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anuary 2011

【報告】16億歐元荷蘭養老基金被投資在油砂上

荷蘭地球之友2010年12月時發表一份報告(荷文),強調荷蘭的養老基金/退休基金被拿去投資在(加拿大的)油砂開採上。這是全球地球之友所屬的組織都在關注的議題。

報告指出荷蘭的養老基金/退休基金有2.7%投資在石油與油砂上,總額180億歐元。其中,有超過16億歐元被拿去投資油砂提煉出來的石油,也就是每位投資者拿192歐元投資油砂。

這是因為荷蘭退休基金的投資標的中,原本就有許多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但這些公司在近年增加油砂的生產比例。在報告中也有列出是哪些石油暨天然氣公司投資在油砂上。

這個報告是呼應2010年以來,英國、美國、加拿大發起的監督退休基金投資在油砂上的行動。他們就發現加拿大的退休基金英國退休基金,都被拿去投資在BP、Shell等投資油砂的石油大廠股票,或所謂的天然礦產投資基金上。所以鼓勵投資者要寫信去基金公司,要求投資項目必須抵制石油大廠與油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