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January 2011

【行動方案】03推薦有環保意識的候選人

2010年五都選舉中,地球公民協會在網路上以公開信的方式,推薦了曾關心高雄環境議題的市議員候選人,不分黨派。這是台灣環保團體少數幾次具名推薦綠黨以外候選人的行動。但在國外這種策略卻是行之有年。比較彰顯的案例是美國人數最多的保育團體Sierra Club,他們會以電話拜票/登門拜訪的方式,幫選區中較具環境意識或提出環保政策的候選人拉票。

以下列出,在選舉期間,如何把NGO如何推銷環境政策與環保候選人。(此篇不談NGO平常如何和政治人物交流。)

(1)具名推薦:
  1. 如地球公民協會(現改為基金會)2010年所做的,以公開信方式推荐,或是寄發給會員,提供他們投票時參考。
  2. 美國Sierra Club總會與分會都會具名推薦具有環保政策的候選人,甚至主動向會員拉票。
(2)讓選民看到環境政策
  1. 告訴選民通盤的環境政策背景2009年德國國會大選時,正是全德國好幾座煤炭火力電廠要新建的時候,所以環保團體結盟組成的氣候聯盟,就成立一個「氣候大選2009」網站,把反火力電廠行動與大選結合。他們在網站上說明火力電廠的現況,以及永續能源的理念,製作說帖與文宣,請民眾印製拿去社區發送。
  2. 鼓勵民眾與候選人面對面討論。德國氣候聯盟2009年的行動中,他們列出候選人公聽會的時程(火力電廠興建案所在的邦),鼓勵民眾去聽政策說明,並與候選人就此事討論。英國2010年大選前有地方NGO去邀請某個選區中各黨候選人來公開說明環境政策,並討論、連署環境說帖,全場錄影上網。在這場成功經驗後,大選後英國氣候議題NGO聯盟就發起了一個草根性的遊說行動「 The Big Connection 」,請居民在11月間去拜會地方的議員,請大家能夠支持國內外與地方級的保護氣候行動。這個行動預計每隔數月會發動一次。
  3. 分析各候選人的環保政策。法國氣候變遷聯盟於2008年3月針對法國地方選舉,向240名候選人以問卷調查方式,遊說其支持分散式的能源計畫,並以此作為氣候變遷議題訴求的重點。台灣社運保團體每次選舉前常擬定各種政策說帖/公約等文件要求候選人簽署(像這個),但幾乎都沒有仔細檢視候選人自己提出的政見內容。美國、加拿大有些環保團體會製作過綠色選民指南,提供選民參考。
  4. 監督候選人開出的不永續政見。2009年日本眾議院選舉前,各黨候選人開出許多與汽車收費有關的政策支票,包括減少或暫停高速公路收費、廢止汽車相關稅收,環保團體認為變相鼓勵汽車使用,所以聯名發表公開聲明。(不過日本後來試辦高速公路不收費)
  5. 投書、發新聞稿遊說環境政策或鼓勵選民審慎投票。2008年加國總理大選時,環保組織David Suzuki基金會鼓勵選民審慎投票,要去了解候選人的環境政策。他們在2007年就開了小巴士去全國各地訪問民眾「如果你是總理...要做什麼政策」,藉此鼓勵民眾思考政治/選舉與生活環境議題的關連性。
(3)綠色政策記分卡:
  1. 2010年的加州大選期間。Sierra Club的加州分會分析各候選人或黨派,在過去國會各項環保政策投票中的選擇,來算出他們的綠色分數,藉以提供民眾在年底的國會(暨州長)大選時參考。
  2. 這十年來,紐西蘭每次國會大選前(國會議員將組成內閣),民間團體都設立專門網站,統計各政黨過去會期表現的政策決議,作成綠色排名,供選民參考。英國地球之友也有類似的設計(例:2010年國會大選)。
[參考連結]
Sierra Club的政治專題/Voter Guide
美國的保育者選民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 (LCV)有推薦與反推薦名單,還會出版每年國會議員的環保評分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