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November 2010

【NGO介紹】碳作戰室Carbon War Room

英國維京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覺得,除了捐錢之外(維京自己有基金會),還想要更深的參予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列。在2009年,他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企業家,發起與成立Carbon War Room(碳作戰室)這個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然後再找一些有產經與環境管理背景的優秀年輕人來管理。

該組織的行事作風比較低調,要到2010年4月左右才開始透過Branson與執行長Jigar Shah說明他們的企圖目的,因為它們正開始啟動部份主要行動。
籌組這個組織就是希望採取有別於民間發起的草根組織。基本上它想利用企業圈的金錢、力量與影響力,更能在減碳議題上施力,推出市場導向的對抗氣候變遷策略與技術,並期許企業能在對抗氣候變遷戰役上扮演領導者角色,並創造出新的模式,新的思維,開創新的後碳經濟(post-carbon economy)。它們也不是只想要改變商業界本身,而是同時也希望在這個議題上連結政治立法、地方政府、商業與民間一起努力。觀察他們的職員組織,也可以看到未來還會投入生態、森林等更廣泛的研究領域。
他們關注的議題可能會是在:承襲維京之前承諾的海運/空運/貨運溫室氣體強制減量(包括黑炭、懸浮物質)、開發新的再生能源物質(如Biochar)以減少各國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工業能源效益、以及對島嶼國家與低度發展國家鄉村地區的調適基金。
目前已經推出的計畫則是Green Capital - Global Challenge,它篩選出幾個在對抗氣候變遷議題上較有前瞻性的城市(都是歐美國家),然後出錢來促進城市的能源效益與減碳措施,而該城市拿錢後,必須在未來2年內透過各方合作,並和資助夥伴共同達到承諾的目標。這個計畫是在2010年2月溫哥華冬奧期間所發布的。
官方網站上最新訊息的頁面比較好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