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November 2010

【新聞】美國茶黨運動與氣候變遷

最近美國政壇上2009年起,有個新的政治運動叫做茶黨(Tea Party),它不是一個真正政黨(未來不一定),而是某些人為了反對歐巴馬政府的刺激經濟復甦計劃,而從歷史中翻出茶黨這個名詞,並以此為口號號召大家抗議。

但是其實這個運動並沒有中央的組織,是在一次一次各地反歐巴馬政府的抗議與集會中,藉社會氣氛推波助瀾而成的,逐漸的,愈來愈多對經濟現狀不滿的美國人也加入了這個茶黨運動,或以茶黨為名發起各種反政府的行動。因為組織鬆散,又蔚為「風潮」,所以行動多了起來,包括抗議、快閃與集會,於是就有人架設網站彙整茶黨的行動、在社群網站發布最新訊息、整理出支持茶黨的政治人物。再加上某些新聞台特別喜歡報導茶黨在各地的抗議,於是茶黨愈來愈受到全國人民注意,也就是,這個看起來業餘的政治運動現在可說是紅的發紫。
基本上,由於是對經濟不振現況不滿而聚在一起,所以茶黨抗議者的政治訴求是保守、注重工作機會、可能排外的極右派。又因為結構鬆散,所以在行動上是自由並有創意的。由於他們受到普羅大眾的喜愛,所以民眾連帶通盤接收了茶黨思維中的核心─要經濟要工作,其他的次之。而茶黨支持者跟共和黨的保守分子走的比較近,甚至把莎拉裴琳當作一位意見領袖人物。
茶黨支持者獲得政治影響力後,便在11月美國期中大選時,推舉或支持部分理念相近的候選人,部分是共和黨人士。這次期中選舉結果,茶黨自己表態支持的候選人中,至少有兩位贏得選舉。而共和黨在選舉中票數大幅成長,贏得眾議院多數席次,在參議院中近半,這次改選州長選舉的37州當中,共和黨也拿到29州州長席位。除了民眾對歐巴馬執政的失望以外,這也有茶黨支持者的影響力在裡面。
雖然茶黨很少在氣候議題上表態,但一般相信他們反對減碳的氣候政策。
至少在這期中選舉期間,就可以明顯看出茶黨支持者(的主流)反對氣候法案、反對綠色就業政策與潔淨能源。十月底時,歐洲氣候行動網提出報告說,其實英國石油公司等污染大戶,大筆贊助了暖化懷疑論者的茶黨候選人競選活動。
紐約時報在10月中的報導則是呈現出來,茶黨支持者中有較高比例的氣候暖化懷疑論者。
  • 調查說只有14%的茶黨支持者認為全球暖化是個現在正在發生中的環境問題,其他的美國民眾持同樣觀點的則有48%。超過半數的茶黨支持者說全球暖化在未來任何時間都不會是嚴重的事情,而其他的美國民眾只有15%持同樣觀點。
由於茶黨已經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行動網路也都部署差不多了,所以以後氣候政策的立場會更為明顯。這個運動的高支持度至少還會持續一陣子,再加上共和黨在兩個國會的勢力增加,可以預見的是,美國聯邦氣候相關政策立法可能會停滯很長一段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