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ne 2010

【行動】612全球抗議BP日

美國有一個Facebook群組發起「Worldwide BP Protest Day」,以表達對英國石油公司處理墨西哥灣漏油不夠積極的態度。第一次行動挑在6月12日。

它是屬於遍地開花型的鬆散行動,所以13日當天各大城都只有零星幾個抗議者,幾乎全數都在美國。紐約有7個人聚集在紐約時報廣場順便抗議該報刊登BP的公關廣告稿。波特蘭有20多人聚集在人來人往的廣場舉牌抗議BP。其他地方則多數挑在加油站抗議,引來加油站業者不滿,說抗議此舉是影響到在地商業

這個群組並沒有整合的行動方案與進階的環境議題策略思考,只訴求"表達你的不滿"。雖然地方媒體上報導很多,但這次抗議行動也招致許多批評。

而這個群組已經討論出下一波全球抗議BP日訂於7月10日

美國主要的環保團體並未參予這個活動當中。包括Sierra Club,NRDC這些美國主要的環保團體針對BP油災的對策,都是呼籲政府更積極通過乾淨能源與氣候立法,並且重視沿海鑽油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段期間出現很多喊著杯葛BP的行動,譬如這個Facebook群組三個月不向BP消費的請願。然而杯葛BP的油,而把加油的錢轉去殼牌、Chevron或Exxon 這些其他石油大廠,就比較環保嗎?這在網路與媒體間也出現了一些討論,而當然是沒有定論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