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May 2010

【報告】中國ICTs服務創造低碳的潛能

中國5/13在北京有一場通信行業節能減排大會,在WWF的商業低碳專員的協助下,中國移動通訊發表了一篇Low Carbon Telecom Solutions in China - Current Reductions and Future Potential研究報告,主要是講利用電信資通信服務(以手機服務為主)為手段,可以減很多碳。他們估算,光是他們提到的這些策略,該公司光在2009年就幫中國減掉了5千5百萬噸的二氧化碳。

報告中列的大多數資通信(ICTs)服務,在台灣也都有,像是電子購票、路況系統、電子付費...。中國移動該篇報告主要聚焦在對企業的好處,企業可以透過遠距視訊會議與某些數據資料更佳的處理方式,來減少時間與交通,同時減碳省能。

其實這篇主要還是吹捧該電信公司環境績效的報告,到底未來有沒有更大的減碳潛勢,其實還是要看中國社會與企業發展是否能有效使用這些方法營造低碳環境。更別說有多少比例的中國民眾與企業享受得到這些服務。而報告後面提出的建議,就更顯得不切實際了。

不過這篇報告可以讓大家看到"資通信技術如何協助社會節能減碳"這方面的論述,因為我之前看過德國電信的企業責任報告,他們也經營了很多節能保護氣候(減碳)的服務。

然後Ericsson中國通信也發表了一篇「低碳城市发展规划五步法 ——低碳ICT解决方案推动经济发展与减排并行」,這篇就啊啊啊太宏大了。

1 comment:

fyodor said...

Green ICT的論述,首見於Gesi的Smart 2020報告,IBM也很快地提出Smart Earth計畫。「技術-政策-商業」的連動關係很有趣呢!歡迎來到CSR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