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y 2010

【書籍】鐵馬革命

鐵馬革命:如何用自行車打造好城市這本書是美國記者Jeff Mapes所撰寫的,原美國版《Pedaling Revolution: How Cyclists Are Changing American Cities》於2009年初出版。

這本書都不是在講對抗暖化或節能減碳,而是在講美國的單車行動團體,如何透過各種方式,把單車重新介紹到現代社會中(特別是都市),進而改變社會。

由於作者是政治記者,所以從政策與行動的這方面切入是很精準的,例如他在內容設定上,就放進來波特蘭、紐約、阿姆斯特丹推動單車的經驗,並著重在都市。另外他也提到很多當代重要的單車與行人路權行動、組織與網站。本書所在乎的,其實是單車騎士安全舒適的都市用路空間,描寫的對象主要是草根行動。

我有翻閱到一段話蠻有趣的。一位單車行動團體的執行長對作者說,他很不喜歡跟美國主要的大型環保團體合作的原因之一是,與他們合作期間,收到對方寄來的電子報,報刊圖片卻是俊男美女站在時髦的油電混合車前,畢竟還是丟不掉汽車文化 ... 。

以上簡單介紹完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