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March 2010

【會議】婦女與氣候變遷論壇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在3月8日辦了一場「婦女與氣候變遷論壇」,包括兩個主要講座: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女性的生活(臺大實驗林管處長王亞男教授)與女性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力(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中央社記者做了簡要的報導。

氣候變遷 環團籲女性平等參與決策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3月8 日電)今天是婦女節,環保團體舉辦「婦女與氣候變遷論壇」,希望更多民眾關注性別意識與氣候變遷等議題,落實於行動中保護環境,政府也能注意到女性平等參與決策的機會。

論壇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環境及社會經濟問題,已是人類必須嚴正面對的挑戰。占世界一半人口的女性,有可能較男性受到更大的影響。 謝英士說,根據統計,世界貧窮人口中有70% 是女性,氣候變遷不僅會加劇貧窮與不平等,對原本愈是邊緣弱勢的族群,將造成愈嚴重的衝擊。

謝英士並說,雖然女性經常可能是受害者,但在決定居家生活對氣候變遷的作用影響,以及領導低碳的生活方式,女性的領導作用不容忽視。例如已開發國家女性與男性相比,因少肉食、自行開車習慣等,通常排放較少的溫室氣體,同時是重要的教育者、變革推動者以及消費族群。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表示,女性在氣候變化中的調適能力,要比一般人辛苦兩、3 倍。傳統以來,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幾乎都是家人三餐的提供者、家務清潔的管理者、家人健康的照顧者以及社區無償勞動的參與者。女性做為消費市場的主力,應從自身做起、力行綠色消費與節能減碳,並影響周遭人。

陳曼麗指出,在環境變遷議題上女性應積極發聲,在2008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中,氣候變遷已成重要議題;2009年,在亞太經合會(APEC)上,女性和永續發展也列入論壇,可見女性影響力已受到重視。

臺大實驗林管處長王亞男表示,氣候變遷影響的是人類,不僅是女性;但對女性影響的關鍵在於教育,這一方面台灣已做得不錯,男女受教權是平等的;不過,氣候變遷影響在政策制定上更為重要,此一部分,也就是女性參政權,台灣還有待努力,尤其在台灣國家級的環境會議中,女性參與很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