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November 2009

【研究】國際濕盟發表全球泥炭沼澤地圖

國際濕盟(Wetland International)最近在國際氣候談判的場合中,大力遊說要把泥炭沼澤溼地(Peatland)的保育納入REDD(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政策中,或者至少要氣候談判時重視這個議題。不過儘管他們聲嘶力竭,看來成效不彰,畢竟REDD本身就已經是不被重視的領域了。

國際濕盟在2009年11月發表了一份全球泥炭沼澤二氧化碳分布圖(The Global Peatland CO2 Picture),其實是一份報告兼地圖。基本上,就是把各國的泥炭沼澤現有比例標示出來,然後列表說明消失的泥炭沼澤有多少面積,相對來說是排放出多少的二氧化碳。

泥炭沼澤因為溼地環境,儲存相對多數的溫室氣體,一但遭受引水灌溉與農業伐墾,可能釋放出這些溫室氣體,加重全球暖化。濕盟希望藉由這份圖的發表,提醒各國應保育這些溼地不受開發,利用氣候調適政策的經費來復育這些溼地(讓它再度淹水濕潤),或者至少能在國家制定氣候政策時能顧及到這些泥炭溼地的保存。

目前泥炭濕地面臨的嚴峻問題,在北方國家傳統上會開採泥炭作為化石燃料,在印尼與非洲則是為了種植棕櫚煉製棕櫚油,而將溼地排水作為耕地。後者因為工業化的鯨吞蟬食而更形嚴重。

這份報告的文章在這裡這邊按右鍵下載PDF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