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November 2009

【地方政府】猶他州公務員一周四天班

美國在2007~2008年左右興起了一周改為四天班的呼聲與實驗,有的為塞進多就業人口減少失業率,有的想提高員工工作績效與增加放假日(度假消費可以促進整體經濟)。在環保方面,則是可以降低政府建築裡的能源效率,以及讓上班族個人少負擔一天的通勤費用與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

其中,美國的猶他州政府在2008年夏季開始,要求全州80%的公務員,即17000名僱員(除了法院與監獄體系外),調整為一周上4天班。他們的班表是一天上班10小時,工作總時數沒有減少,薪資也沒有減少。今年9月~10月間,猶他州強制性的四天班試驗各項評估結果陸續出爐。結果顯示,82%的員工覺得這計畫很好,願意繼續配合。

責這個專案的長官Mike Hansen在2009年10月21日表示,政府一年節省的能源費用(冷暖氣)約50萬美金(10%的降幅)、清潔費20萬,省下最多的是加班費410萬美 元。原先預估汽油價格飆漲,所以推估會降低3百萬美元的能源費用,但因為去年一整年油價趨緩降價,反而使這方面的節約效益遠不如預期。

報紙的評論大約是說,在能源方面的節省效益不如預期,但卻在許多沒料到的地方有很好的成效。像是員工在每日長時間工作後,就會減少加班意願,因而減少發出加班費。

台灣英文新聞的報導:美猶他州週工作四天40小時 節約開支見成效

猶他州人力局在12月發表了正式報告,說明一周四天班的成效。PDF下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