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pril 2009

【NGO介紹】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是台灣頗早投入氣候行動的NGO之一。由於最初組成份子以環境領域學者為主,早期也投入協助台灣政府推動諸多環境政策,包括紫外線預報、環境荷爾蒙。氣候變遷則是目前的主要議題之一。

在國際間逐漸重視氣候變遷議題之際,約在1990年左右便與台大全球變遷中心組成氣候為主題的策略聯盟,環品會前董事長劉銘龍老師與全球變遷中心柳中明教授還常在報章雜誌聯名發表氣候變遷議題的投書,都能引起民眾的注意。(附註:環品會的靈魂人物劉銘龍老師目前擔任環保署主任秘書)

基金會從事氣候變遷的工作如下
  1. 氣候保護紀念林:環品會與台大合作,鼓勵企業員工與民眾在台大所屬的實驗林林場中種植樹木,保護其40年之成長,以作為氣候保護。這個活動是呼應聯合國環境署「種十億棵樹保護地球」的活動。這些付出少數金額種樹的民眾,環品會也將他們組織為氣候保護之友。由此活動延伸出來,環品會開始投入老樹保護運動與永續林業活動。
  2. 酷台灣與<2度c:前幾年外國環保團體喊出每年減少攝氏2度的活動,環品會把它引進台灣,除了設置網頁宣導外,還規劃了「氣候密碼行動」,協調台北101大樓以燈光秀出相關口號字樣,協助宣導。
  3. 電腦節能:環品會響應WWF與電腦企業與消費者合作的模式,加入了「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CSCI),在台灣與台灣的電腦廠牌合作,推廣民眾使用電腦的節能行動。
  4. 推廣節能照明:當國外大力推展汰換白熾燈炮時,環品會也在台灣推廣這個概念。剛好適時獲得照明廠牌飛利浦的合作,除了和某些縣市政府合作於賣場推廣以鎢絲燈炮換節能燈泡的活動外,比較特別的是發起「點亮一萬個綠光」活動,和飛利浦一起捐助節能照明燈具給偏遠地區學校,讓他們有較好的照明品質且電費減少。
  5. 協助台北市溫室氣體減量:環品會長久以來一直擔任環保署與台北市政府溫室氣體議題的相關顧問工作,特別是台北市,不但幫台北市建立溫室氣體減量網站與規劃策略,還協助其加入ICLEI。
  6. 國際參與&會議籌辦:環品會代表有取得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的NGO觀察員資格,每年均陪同許多學者和我國政府官員參與氣候變遷公約大會。由於他們長期追蹤國際氣候變遷相關趨勢,本身又有學者的背景,所以不定期會舉辦學術研討會。
除了上述這些行動外,環品會還不時引進國外的行動到台灣來,像是減少環境負擔的開會方式「綠色會議」,他們就翻譯了一堆資料放在網站上。談地球暖化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上映期間,環品會也協助安排推廣。環品會也因為台北市政府的關係,過去與大企業間比較有互動,這個是跟台灣其他NGO比較不同的一點。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劉銘龍跑去當主秘囉,不再是環品會的董事長。

Winkai.H said...

喔,去當主秘了~本來以為他會當署長或局長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