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November 2008

【宣導】百老匯劇場界的綠色行動

百老匯劇場界與美國環境團體NRDC進行合作,在11月25日宣示展開 BROADWAY GOES GREEN 的行動,在劇場界發動自願性承諾的綠色行動,這些承諾包括:以可能的技術減少戲劇製作與演出時的廢棄物、能源消耗、環境衝擊等;檢視製作與演出會產生的碳足跡,然後發起動作來減少碳排放(包括把招牌燈換成效率較高的燈具、不要再用溫水洗戲服);把好的案例分享給全國的業界...。

內容請詳見:新聞稿
他們設計了一個專門網站:greenbroadway.com

Saturday 29 November 2008

【宣導】大衛鈴木基金會企業減碳參考手冊

加拿大的環保團體大衛鈴木基金會長期推動生態保育與氣候議題,也積極協調企業界落實環保工作。在11月中他們出版了最新的企業減碳的手冊:Doing Business in a New Climate: A Guide to Measuring, Reducing and Offsett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裡面是一些企業如何測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案例,提供其他企業參考。

新聞稿
下載頁面

基金會的出版品頁面

-----------------------------

Friday 28 November 2008

【行動】美國環保團體聯合給新總統說帖

美國環保團體在新總統歐巴馬當選後便密集商議,在11月25日以29個團體名義聯合向歐巴馬提出說帖,名稱為「Transition to Green: Leading the way to a healthy environment, green economy, and sustainable future」

主要是建議新政府,哪些環境政策可優先執行、預算方面的規劃建議。比較特別的是,裡面建議新政府要有環境治理 (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的思維,整個說帖內文也是環保團體分別對各政府部門提出建議(內文為建議的列示)。

說帖下載

NRDC這個團體另外整理了很多資料在這裡

------------------------------------------------------------------------------------------

Friday 21 November 2008

【活動】綠色和平歐洲停止煤碳之旅

Greenpeace認為煤炭是製造溫室氣體最大的單一因素。而這些擴張火力發電電廠的電力公司,本來都可以以再生能源的途徑來發電。

Greenpeace的彩虹戰士號今年分別進行過紐西蘭、菲律賓與泰國的停止煤炭之旅,探訪當地各地點正在發生的煤炭開採問題、火力發電興建或增建案等等。現在彩虹戰士號正在進行歐洲的停止煤炭之旅 Quit Coal Tour,地圖在右邊(來源:Greenpeace)。

他們將串聯現在歐洲主要的大型煤炭火力電廠興建案的抗議活動,最後會把焦點轉移到波蘭的波茲納,也就是12月1-12日聯合國要召開氣候變遷大會的地方。那邊,綠色和平人員也已經設置了氣候救援站 Climate Rescue Station,並已經在揭露波蘭仰賴煤炭發電的狀況,特別是附近的Konin這個地方的興建案。

11月15-20日這幾天他們抵達荷蘭的鹿特丹南邊Maasvlakte煤炭火力電廠的煤炭港,因為電力公司E.on要在原本電廠旁再蓋第二座。當地有90-100位綠色和平人士在計劃建地上搭營佔據導致建案停工。15日當天警察有來抬走過抗議者,但他們後來又回來連日抗議,但警察已經截斷對外聯繫。17日彩虹和平號兩位船長因船舶停放阻擋港口理由被逮捕


延伸閱讀:
綠色和平的氣候部落格
Climate Protests Escalate Worldwide (ENN新聞)

Tuesday 18 November 2008

【宣導】煤炭不是答案

美國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在2008年10月底推出了一個網站「Coal is not the answer」,以「煤炭不乾淨」、「煤藏不豐富」、「煤炭不便宜」、「煤炭不能替代石油」、「煤炭不被需要」這幾點,分別簡單論述煤炭火力發電的缺點。若是還想深入瞭解,它也有附註的延伸閱讀可參考。

另外再藉由開放式的互動,邀請民眾針對煤炭發電的議題,想出響亮的口號(slogan),或讓民眾在網站上針對各個缺點發表評論意見。

Coal is not the answer網站

Monday 10 November 2008

【新聞】加州選民否決兩項再生能源相關公投案

2008年11月4日美國進行總統大選之際,許多州進行了各自的公投。其中,加州的第七號與第十號公投與再生能源發展有部份相牴觸,受到當地的環保團體如NRDC、Sierra Club、憂思科學家聯盟等反對。投票結果,兩項提案都遭否決。

爭議較大的加州第七號公投案若通過的話,加州的電力公司在2025年之前必須購買的電力每年應逐步增加2%再生能源,在2020年達到 40%,在2025年達到50%。

這項公投案各方意見紛雜,前述環保團體反對主要因為,這項公投案左右了加州公共事務委員會採購門檻,使得小型分散式的再生發電公司無法競爭。

加州第十號公投案若通過的話,加州政府將提供幫助消費者購買替代能源的交通工具,替代的能源包括天然氣;另外將補助再生能源計畫與學校教授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科技;提供資金給再生能源科技的研發,主要是太陽能,此外也獎勵購買太陽能與再生能源科技。

前述環保團體不支持的原因主要在於此案提出大額的補助,且天然氣並非再生能源竟在補助之列。

以上兩項公投案的內涵與正反意見,請見以下連結: